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令狐一刀:赢球靠精神 更要靠实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7:19

  战争年代有句很著名也很煽情的口号,叫做“宁可站着死,也不躺着生”。在世界杯上这句话就该理解成“宁可窝囊平也不爽快输”。偏偏朝鲜不信邪,他们非要站着死而且死得不壮烈都不过瘾,最终才有了这场7∶0的“大屠杀”。

  阔别世界杯44年,朝鲜终于有了在世界足坛露面的机会,首场小负巴西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信心,也让其在国内受到极大关注,其国家电视台破天荒地现场转播这场比赛,而首场他们与巴西队的比赛消息则是在比赛结束后6个小时才告知全国听众的。正是基于这种自信和信任,还有来自国内的领袖和人民的巨大鼓舞,让朝鲜队决定全场和葡萄牙打对攻。在开局失去两次得分机会后,朝鲜先丢球,下半场急于扳回的他们越踢越急,后防门户大开,最终酿成了“屠杀”惨祸。

  由于长期与世界足坛隔绝,朝鲜好比是没有师傅指点的小和尚,自己对着书强练九阴真经、易筋经之类的高深功夫,结果还误打误撞练成了颇有些职业水准的专业足球,还因其具有斗志顽强、心理过硬、能打硬仗、纪律严明的特点,所以在亚洲还是具有一定战斗力和竞争力的,这次去南非也不意外,首战小负巴西更是其登峰造极之作。但葡萄牙毕竟是世界强队,其大赛经验、适应能力和恐怖的攻击力都是朝鲜人远难望其项背的,朝鲜人和他们拉开架势打对攻战,失球是早晚的事情,特别是他们在失球后大举压上,造成后防空虚,惨败也就不奇怪了。

  朝鲜的失败值得尊敬,值得同情,但要赢得比赛毕竟最主要的还是靠实力,最高领袖的指示,安排个好工作的承诺,民众万众一心的期盼,在一定情况下能成为取胜的客观因素,但不会是决定性因素,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心理素质过硬、技战术打法先进的球员。就像1939年高举马刀喊着乌拉冲向德国坦克的波兰骑兵,其下场只有被屠杀一样,朝鲜这种和强队拼命似的打法也只会输得体无完肤。

  朝鲜的做法虽不值得我们学习,但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也不能有不屑和嘲笑,因为呆在家里看球的我们还没有这个“出丑”的资格。朝鲜的初步成功更不能成为中国足球走回头路、吃回头草的榜样。我们要做的还是紧跟世界足球发展潮流,整顿联赛秩序,改革僵化体制,摸索出一套适合中国特点又具有国际规范的职业足球发展模式,把联赛搞好,才有可能逐步赶上欧美和东亚的先进水平,力争早日再次出现在世界足球大舞台上。⑨7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