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年维泗:何必远涉重洋学欧美 就近向朝韩日取经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4:18

  这场球,虽然朝鲜输得很多,整体实力与葡萄牙显现出很大差距,但是我觉得这不失为一场精彩的比赛。朝鲜队虽然0比7输了球,但我还是要为朝鲜队喝彩,因为朝鲜队在没有输球之前,还是让葡萄牙队足足紧张了45分钟的。

  1966年到1985年之间,我时断时续执教国家队期间,国家队经常和朝鲜的球队来往、比赛,有朝鲜国家队,有425队,有平壤队等等。我印象深刻的是1966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以及1985年的新加坡鱼尾狮杯上,两次和朝鲜队的交锋。1966年朝鲜队在世界杯上杀入了8强,写下了朝鲜乃至亚洲足球最为光辉的篇章,这到今天还被人们满怀激情地提起。而就在那一年的8月,荣获世界杯第八名的朝鲜队原班人马,都来到了柬埔寨的亚新杯上,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7.5岁,我们的国家队那时平均只有23.5岁,应该说朝鲜队比我们国家队更成熟,体力更充沛,打法更成形,特别是大赛的经验远远胜过我们。虽然那次交锋我们1比2输了,但是那时我们经过“三从一大”训练的小伙子们,并不惧怕他们,斗志很旺盛,比赛的愿望很强烈,并且在比赛中攻防丝毫不逊色于对手,输掉的仅仅是一个比分,并没有挫伤我们的锐气和信心。而1985年的8月份,国家队和朝鲜队在新加坡的鱼尾狮杯又相遇了,这时候中国队已经又是一批队员了,那场比赛之前,我问大家,我们的技术不差,默契不差,打起来就看硬碰硬,你们行不行,队员们都说没有问题,还是青年队的时候,我们就和他们打过。硬碰硬的比赛,打起来的场面是很激烈的,但是最后我们2比0赢了,并且最终赢得了鱼尾狮杯的冠军。

  提起四十多年前和二十多年前的这两件往事,看似和今天这场比赛关系不大,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天的朝鲜队相比那时,还是有了明显进步,特别是稳守反击的打法给强队带来了很大困难。时隔44年再次进入32强决赛圈的朝鲜队,与巴西队比赛时给我留下了“四个没变”的印象,那就是团结进取没变,拼搏精神没变,整体打法没变,充沛体力没变。当年葡萄牙的传奇巨星尤西比奥在赛前就说,朝鲜队和44年前一样:顽强,团结,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对手。我觉得,这场比赛朝鲜队防守反击成功阻止了葡萄牙队上半场的发挥,并且在由守反攻的时候创造了一些进攻机会,特别是他们勤于奔跑,使自己在攻防人数上一点儿没有处于劣势,这是体能充沛的体现。只是在下半时输球后,朝鲜队有些急于拉开阵势进攻,结果防守阵线松散了,给葡萄牙队制造了进攻机会。葡萄牙队是非常有经验的,掌握这个分寸恰到好处,所以造就了悬殊比分。

  试想,如果朝鲜队不是展开阵势,也可能不至于输得这么悲惨。但是总的说,看过这场比赛后,我感到心情振奋,毕竟亚洲队和这样一个强队的比赛中,45分钟还是让人满意的,我总感觉从朝鲜队身上,应该学习他们踢球的精神。这个精神也是战斗力,技术好给人的是一种愉快的享受,而精神好也能使人的心弦为之动荡。所以我想,我们中国足球何必远涉重洋去向欧美那些大牌球队花钱学习,真的还不如就近向朝鲜、韩国、日本取取经,因为他们毕竟和我们接近,我们和他们较量多了,对我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会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