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金志扬:比赛仅靠拼是不够的 朝鲜拼抢过于盲目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22日14:10

  行家论道:仅靠拼是不够的

  北京足球名宿、原国安队主教练 金志扬

  朝鲜队和葡萄牙队的实力有差距,但绝不是7个球的差距。朝鲜队大比分失利,与自身的心态和战术有直接关系。朝鲜敢跟世界级强队叫板,这种拼搏精神值得肯定,但仅有精神是不能带来进球的。足球仅靠拼是不够的,它是一项体能运动,更是一项智能运动。

  朝鲜上一场小负巴西后,大家都赞扬朝鲜,似乎他们在技战术方面也是世界强队。其实,对朝鲜队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不能一说它好,就什么缺点都没了。当时,巴西肯定心想,打朝鲜是遭遇战,对手又很神秘,能赢就行,并不是说非要多进几个球。事实上,巴西有很多机会,只不过没把握住而已。

  打完巴西,朝鲜队的信心大增,本场比赛肯定盘算着拿下葡萄牙。从比赛过程看,也印证了朝鲜队的这种指导思想。朝鲜在中前场就开始逼抢,进攻时投入兵力很多,所以后防线就留出了较大的空间。葡萄牙毕竟是欧洲劲旅,控制球的能力比朝鲜高出一块儿,而且坚决打身后的策略给朝鲜制造了很大威胁。

  葡萄牙上半场率先破门后,场上的均衡被打破了。为了扳平比分,朝鲜更得攻出来了。下半场,朝鲜基本上是3名球员在锋线上,中场球员比较少,前面一丢球,经常被对手从边路打反击。朝鲜球员的正面拦截能力很好,但相互之间的保护比较差,加之速度又跟不上对手,所以防线很容易被打穿。

  优秀的教练要审时度势,根据球队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朝鲜虽然拼得很凶,但多是盲目地拼、被动地拼,这种情况下体能消耗很大。

  反观葡萄牙,则是掌握控球权之后再拼,体现在球员积极地穿插、跑动,而且出色的基本技术确保了传接球失误少,所以体能消耗就少。

  我还是那句话,足球要以体能作保证,技术和脑子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朝鲜队的作风值得赞扬,但这和胜利是两码事。应该讲,葡萄牙队的足球技能和策略明显高于朝鲜队。

  下一场打科特迪瓦,我觉得朝鲜会吸取教训的,虽然也会拼命争胜,但采取的方式会有所改变,不会再像昨天那样盲目进攻了。栏目主持 高炜 RJ069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