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江南都市报:从悲情到悲伤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22日13:50

  大雨中的绿点球场,苍茫而迷离。葡萄牙的人攻击就像那狂风骤雨汹涌不息,一波又一波。身材单薄的朝鲜战士只能以身体堵枪眼的笨拙战法,去对抗必败的命运。7∶0,这是开赛以来最悬殊的比分,也是本届杯赛亚洲足球最耻辱的一败。

  从悲情到悲伤,并不需要44年的距离;只需要从5天前,抗击桑巴军团所获的举世赞誉中走出;只需要从埃利斯公园球场走到绿点球场,残酷经历手足无措遍体鳞伤的打击……当信念被践踏成泥,当尊严被雨打风吹,当流在脸上的辛辣液体,不知是雨水、泪水还是血水时,这就是从悲情到悲伤的时刻。

  谁也没有想到,朝鲜和葡萄牙一战,会打得如此惨烈。双方射门次数总计超过40次,平均约两分钟就来一脚雷霆万钧的射门。但怎么看朝鲜队都像使用大刀长矛的义和团,最接近现代化的武器不过是郑大世这一根鸟铳;而葡萄牙拥有的却是西芒、蒂亚戈等精确制导武器,甚至还有C罗这般强大的相控阵雷达,担任运筹帷幄的指挥中枢。

  其实葡萄牙一样强调精神的胜利,把44年前神奇逆转朝鲜队的尤西比奥请到看台,就是让他神一般的存在,成为强大的精神支柱。但葡萄牙人更拥有坚实的足球基础以及高深的艺术足球技战术;而朝鲜是过度依赖精神的力量了,得知国内首度直播世界杯比赛,主教练居然为了场面不落下风,自杀式地选择与体魄健壮、脚法细腻、战术成熟的对手打对攻。

  当然,从足球内容上说,葡萄牙人攻势足球的打法的确值得大赞。拉丁派足球中华丽的成分被他们演绎到一种极致,特别是强调速度、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坚持边路进攻、中心开花的战术,利用朝鲜幻想三线同步、攻守平衡的不切实际想法,不断地在朝鲜队的边前卫与后卫之间的空心地带形成突破,最后完全把朝鲜队的防线打爆。其实,如果朝鲜队坚持与巴西一战的防守反击打法,攻击力并不比巴西强大的葡萄牙,并不能捞到这么大的便宜。

  朝鲜队的大比分溃败,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体育和政治,其实都在上层建筑的棋局中。东北亚的这一局棋,也许将因此发生激烈的变局。多年以后,历史一定会回头看这一场比赛,并赋予它全新的意义。

  中国足协那帮人肯定是大舒一口气:这下俺们不用在压力下重回和小邻居一般的举国足球体制了!本来好不容易借市场化的东风积累了财富,吃香的喝辣的,要是一夜间回到体工大队体制,那俺们咋捞钱啊?

  从悲情到悲伤的还有科特迪瓦。队长德罗巴拖着骨折的右臂上阵并射进一球,却不能阻止巴西3∶1击败自己的大象军团。而瑞士军刀顽强地创造世界杯不失球纪录之后,大部分时间以10人应战的城门,终于在狂人贝尔萨指挥的智利军团持续攻击下1∶0失陷,他们从辉煌的记录到悲伤的结果,也只有8分钟的距离。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