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黄健翔:替解说行当说几句话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2日12:21

  随着比赛深入话题增多,看到网络上和生活里很多人在议论解说员。虽然我自己已经不干这一行,不必受那些褒贬,但是,我还是要为这个我曾经热爱并引以为骄傲的行业说几句:

  不必揣测解说员的立场和动机进行道德批判。没那么复杂。一个人,在没有草稿几乎没时间思考斟酌的情况下快速大量地长时间连续说话,给很多有立场有情绪有文化有水平有能力有时间的人进行解剖分析研究,他说的任何形容词叹词名词动词乃至语音语调都可以被分析出有褒贬有所指。惟一安全的解说是:2号传3号,3号传5号,5号射门,出界……如物理数学公式那样绝对客观公平,冷冰冰硬邦邦,没有情感和立场。或者给他们白开水式的解说最安全和公正,让这样的高级观众找不到毛病,虽然听着乏味无聊但是无懈可击,干气猴儿急死人。

  解说员也是球迷才会热爱和从事这个工作,也会喜欢某些球队和球星,不喜欢某些球队和球星。一边要听解说员说人话,一边不许他们是普通人,而是圣人超人乃至不是人是神(因为只有神说话,人类才都接受),否则就上升到各种分析批判,对这样的观众,就只有新闻联播式的解说可以满足他们,只有公知的数理化公式可以在他们面前无懈可击没有感情色彩和个人立场倾向,绝对客观公正,因为,“等号”的两边绝对是平衡的。

  可以对解说员的业务进行探讨乃至批评,但是,别上升到人格人品道德高度。一切只是能力问题而已。凡是批评解说员立场不中立的人,先看看自己屁股是不是坐在中间了。技术问题可以批,别找这样的“高级”麻烦。这个无解,也是误解。另外,不要以为你自己能代表全体观众,你只代表自己。你不喜欢的,一定有别的观众喜欢,哪怕是少数;反之,你喜欢的,也一定有别的观众不喜欢——你和别人一样,都是观众,都是人民,之一。好几千万人一起看比赛呢,你有本事代表10%,不,哪怕1%,你就老厉害了。

  当然我也理解,除了看世界杯这阵子这场合这话题,很多人也没什么别的渠道去自由表达和宣泄自己的了。可怜。于是,拿电视里的声音当作排泄管道,好像是一个好办法。各方面自我感觉很良好的说。但是,对公共设施起码得有个公德吧,你用过了就毁了,别人还得用呢不是?放到生活里面对面,那些个声音背后的人,跟你我一样,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坏人,而是普通人一个,靠这份工作生活;说不定在旁观者眼里,他们的人品人格智商情商,都比你高得多呢。所以,还是那句话,业务问题可以褒贬,别损人。

  黄健翔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