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文化报:怀念黄健翔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19日10:20

  中国不要申办世界杯

  足球不是中国人非玩不可的东西。不玩就不玩,玩不好就玩不好,都没什么。但要说申办,起码要玩到稳坐亚洲前三的时候再谈。您说对吗?

  南非队输球了。我看到丢掉第二球的时候,很多南非球迷黯然退场。我猜想他们将书写历史:世界杯上从未有东道国小组赛出不了线的纪录。

  跌破谷底后面的问题是,如此一个足球弱国为什么能申报成功?政治使然。政治是什么?是权力的平衡。世界杯在其76年18届的历史中,在欧洲举办过10届,南美6届,北美1届,亚洲1届。不平衡是显然的,但其实也是表面,甚至是政治的。足球在世界上的普及本身就是不平衡的,与此合拍的举办地,其实就是一种平衡。但是政治的力量绝对要渗透足球。美国申办的时候很多人怀疑:世界杯在这样一个足球冷淡的国家举办成吗?这逻辑怎么能抗过政治经济呢?于是美国获得了1994年世界杯举办权。当有了这个历史性突破后,日本韩国好风凭借力。当世界杯覆盖了四大洲后,不给非洲主办权就变成了更大的政治问题:歧视。其实非洲有足球兴趣更浓、底子更厚的国家,尼日利亚,喀麦隆,等等。但是无法忽视的硬件导致南非在非洲几乎是惟一胜任的。于是世界杯选择了南非。直到举办前,球王贝利还在质疑这一决定是否明智。虽然饱经政治和商业的污染,贝利毕竟是足球人,他珍惜球场的气氛。南非世界杯的多数赛场没有坐满,如果东道国早早出局,后面的比赛能够像以往世界杯一样火爆吗?

  我料想如果中国开始申报,不久就能成功。不看僧面看佛面。足球我们不行,但是政治、商机,无一不是巨无霸。但是我反对中国申办。原因就是别重蹈南非覆辙。我们多半也是小组出不了线的,我们很可能也会被狂灌三比零的。何苦来哉呢?他们不是争相申办吗?就在他们家,我们或者去他们家闹腾,或者在自家看电视,或者不搭理——看NBA,观温布尔登,搓麻,涮锅子,都挺好。足球不是中国人非玩不可的东西。不玩就不玩,玩不好就玩不好,都没什么。但要说申办,起码要玩到稳坐亚洲前三的时候再谈。您说对吗?

  郑也夫

  文章原载于作者博客,有删节

  世界杯的转播是垄断的,我一直没有想过没有黄健翔解说的世界杯是个什么样子,而现在我终于感受到了。看球是快乐的,评球应该在快乐的基础上加点别样的调料。而现在,你们,谁在怀念黄健翔!

  世界杯的第一轮就这么波澜不惊地过去了,对于我们中国惟一的转播世界杯的体育台,我真的是有话要说。

  最先接触的就是我们可爱的解说员刘建宏,那个四平八稳味同嚼蜡啊!听他的评论很明显感觉他激情不够,做的工作不细致,为了解说而解说,没有历史,没有典故,语音平淡,还加一点未卜先知,乏味的比赛加上乏味的解说,有几场我都要睡着了。

  说说段暄,主持天下足球还可以,比较有激情,但这个现场直播,装的激情太明显,之前出了个短裤门事件,搞的现在一出来,我家那位就说,哦,这就是那个没穿裤子的。觉得过得去的还是贺炜,至少人家懂点球,知道点战术,该激情的时候也还能激情,据说以前被黄健翔带过。

  还是来说说黄健翔吧!我们这一代就是看他的评论长大的,激情,睿智,记忆力强,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和见解,还有对足球的无限热爱,边看球再听他的评论,那是一种享受,从亚洲杯到欧洲杯再到世界杯,一路尾随而来,忽然从央视离开了,偶尔也还能看到他评球,可是这次世界杯,他真的不再评论了,他主持了《黄加李泡》,和一帮不知道是真爱球的人还是假爱球的人说着聊着,没有碰撞,没有激情,我所能感觉的,是一种深深的落寞,怎一个凄惨了得。

  世界杯的转播是垄断的,我一直没有想过没有黄健翔解说的世界杯是个什么样子,而现在我终于感受到了。看球是快乐的,评球应该在快乐的基础上加点别样的调料。而现在,你们,谁在怀念黄健翔!

  合欢树上的秋千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