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贵州都市报:遥远的阿根廷 不遥远的阿迷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0年06月22日11:24

  阿根廷足球,在中国拥有浑厚的人气。溯其由来,上世纪80年代被马拉多纳征服的是第一波,90年代被所谓“战神”巴蒂征服的是又一波,本世纪00年代,被梅西俘虏的是最新的一波。

  后两波拥趸,是在壮大阿迷之势,而中国阿迷的神魂之根,发轫于1986年世界杯。

  1986年世界杯,是那些年过不惑、微微发福的中国男人的足球元年。时至今日,那年的阿根廷为主线贯串起的世界杯,是他们足球灵感的泉眼。马拉多纳,是他们不褪色的球王。而他们这一群体,或明或暗,或庙堂或民间,掌握着当下舆论的话语权,每每世界杯的到来,都是他们重温自己的足球记忆,散发他们的足球想像力的一次集体精神洗礼。

  “Ar-gen-ti-na!“——一头一尾两个开口音,读起来抑扬顿挫,很是爽口。有关阿根廷足球的符号,大抵离不开”蓝白军团“、”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风暴“这些俗词。除此之外,4年之中,他们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生活在一个没有阿根廷痕迹的国度里。

  他们爱阿根廷吗?

  他们看过探戈,但不一定抽丝剥茧从中嗅出这个源出妓院的暧昧之舞。

  他们不吃阿根廷人自认为对文明世界的最大贡献——牛排,因为在中国就基本没有阿根廷餐厅。

  他们不排斥麦当娜,但不一定喜欢看《Evita》(贝隆夫人)。

  他们也看NBA,却不一定喜欢马刺的“灵蛇“吉诺比利。

  他们肯定不喜欢军政府,但会津津乐道1982年阿根廷用飞鱼导弹击沉英军的“谢菲尔德“巡洋舰。

  在1986的精神圣殿,一定有他们最喜欢的——马拉多纳打入英格兰的两个进球:一个是世界杯最无耻的手球,一个是世界杯最经典的盘过5人的NO.1。马拉多纳说这场比赛中他“脑子里想的都是复仇,为那些在马岛死去的阿根廷小伙子”。但阿迷们不一定知道的是,是英格兰特遣舰队最终攻陷马岛的斯坦尼港,才让阿根廷军人独裁者加尔铁里将军城下签盟,一年后军政府彻底垮台,阿根廷迎来首任民选总统阿方辛。

  他们喜欢那个在1986年无所不能的马拉多纳,但不会喜欢这个寻欢作乐、酗酒吸毒之徒,在1994年因服用兴奋剂被驱逐出美国世界杯。

  他们喜欢1986年那个身材均匀,有一支比黄金还矜贵的左脚的马拉多纳,但不会喜欢毫无节制、身材臃肥到需要做缩胃手术(切除了2/3的胃)来控制体重的同一个男人。

  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与我们相距有多远?远到我们的盛夏,是他们的寒冬。我们的秋季,是他们的春天。悲观说,这是一个远到你需要把地球仪反转过来,才能看清楚的国度。你喜欢他们什么?

  当你在KTV大唱“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时,是否知道梅西也没有你这般热爱这个遥远的天国——他10岁离开阿根廷,在巴塞罗那生活12年,他现在更像是一个加泰罗尼亚人。

  地理上是找不到拥趸阿根廷的任何理由了,剩下的出路,只有时间了。我们回到1986年。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走过1986年,因1986年而无比钟爱阿根廷的男孩或男人们,他们的钟爱,只和他们自己有关。就像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用15年时间去迷恋一个风流钢琴家的丽莎,她爱他,她还因此而生下一个儿子,但这一切,都与他无关。

  一月映三江,是我们内心与世界的关系,是我们的1986年与世界的关系。

  1986年,崔健高唱着“一无所有”向我们走来。

  这一年,上海出现了第一辆私家车。纽约证交所主席范尔森访华,邓小平向他赠送了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张股票——编号05743面值50元的飞乐股票。鲁冠球和万向集团成为改革走向“共同富裕的典范”。

  这一年,朦胧诗走出地下,北岛、顾城的诗集得到公开出版。走进大学校园的存在主义和尼采让坚硬的东西开始烟消云散。

  这一年,我们在黑白电视屏幕上看到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空中爆炸,心有戚戚。我们看到日元开始升值,日本人将买下整个美国的雄心,让我们感觉很是惊艳。

  这一年,你在哪里?除了成为一个阿迷,你的1986还有什么?

  24年过去了,马拉多纳穿着西装回到了世界杯。而1986这粒种子,似乎在24年之后,依旧还是一粒种子。就像一粒在沙漠中的水仙花种子,就像一粒在鹅卵石堆里的苜蓿草种子,24年之后,它们没有抽枝发芽,没有浩浩荡荡,没有蔚然大观。

  它们依旧是一粒坚硬的种子,在理想主义的温床渐成荒漠的硬化中,种子注定不能发芽。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