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动态

法比亚诺高效率力压肥罗 一粒进球克隆两大球王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2日09:52

  “不,皮球碰到的是他的手臂,他用手臂将球控下来,这很明显,我认为这是双重手球。比较有趣的是裁判之后的笑容。”

  ——曾用“上帝之手”打进一球的马拉多纳表示,法比亚诺这粒进球算不得是“上帝之手”进球。

  “你打进的第二个进球是手球吗?”“也许你们都认为那是手球,但我自己永远也不会认为那是个手球。”不管是当值主裁判的质疑,还是赛后记者的追问,法比亚诺就是一派煮熟的鸭子——嘴硬的架势,打死也不承认自己打进科特迪瓦队的第二球是不仅靠脚,而且靠手。在全世界观众面前,他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上演《真实的谎言》。

  效率力压肥罗

  1980年11月8日,路易斯·法比亚诺出生于巴西的坎皮纳斯。这座巴西东南部隶属于圣保罗州的工业城市,在巴西的足球版图上没有诞生过罗纳尔多的里约热内卢那样显赫,但谁又会想到从这座城市里走出的法比亚诺,不仅接过了罗尼巴西9号的衣钵,而且,更以39场比赛进27球、场均0.7的进球率,一举压倒罗尼、罗马里奥这些巴西足球的殿堂人物,仅次于球王贝利。

  用大器晚成来形容法比亚诺,可谓再合适不过,因为不论是1997年他开始职业生涯的普雷塔队,还是2000年初叩欧陆的法甲雷恩队,都属平平之辈。而且,法比亚诺的足坛起步也毫无亮点可言,他代表雷恩队出战11场法甲,竟然一球不进,很快就被法甲球队“退货”回到巴西。

  赴欧发展不顺的巴西球员,向来喜欢先回国调整状态,再徐图进军欧洲联赛的以退为进策略。事实证明,这条道路确实也让巴西球员屡试不爽。法比亚诺在2001年回国后,加盟了国内豪门圣保罗队,并重拾杀手状态。三年时间里,他代表圣保罗出战87场,打入61球,令人恐怖的效率再度引起欧洲球探的关注。

  恶汉变身天使

  如今的法比亚诺低调、平和,纵使在场上比赛,除了进球时的忘情庆祝,你很少能看到他的情绪流露。而在几年前他则是另一番景象,无论在圣保罗队,还是后来二度赴欧效力的葡萄牙波尔图队,年轻气盛的法比亚诺都是“问题球员”。他曾经在一场与阿根廷河床队的比赛中,由于向对方球员大打出手而被红牌罚下,并禁赛三场。他还曾在葡超赛场多次上演球场暴力。

  其实法比亚诺的二次欧洲淘金之旅,也依然是一个“开门黑”。2004年他以1000万欧元转会波尔图队,在一个赛季里并没有表现出与身价相符的能力,而是以22场比赛只打入3球的可怜数据,沦为葡萄牙球迷的笑柄。2004-2005赛季后,他立刻被波尔图以400万欧元的处理价打发到了西甲塞维利亚队。

  在塞维利亚这座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清爽之城,法比亚诺躁动的心日趋平复,他与马里人卡努特组成了令西甲诸强心惊胆战的天使锋线。5个赛季中,法比亚诺在127场西甲联赛中攻入62球。在他的率领下,平民味十足的塞维利亚成为西甲少数能挑战巴萨、皇马的球队,并两度登顶欧联杯冠军宝座。

  一球克隆贝利老马

  有人说“法比亚诺是上帝送给邓加的礼物”,这话并不为过。在小罗、阿德里亚诺等巴西巨星均陷入低潮,巴西队出现“锋无力”症状时,正是法比亚诺的爆发让邓加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锋线杀手,也更加坚定了率巴西队六夺世界杯的信念。

  在出征南非世界杯之前,法比亚诺经历了自己在国家队长达9个月的进球荒,而他在巴西队的首战中也乏善可陈。不过,邓加依然对这名爱将信任有加,果然,法比亚诺马上就用两粒进球回报了主帅。他小角度抽射为巴西队打入第一个进球的同时,更赢得了看台上一代巨星齐达内的击节叫好。

  当然,也有人指责法比亚诺的第二个进球是手球,并揶揄他在天下人眼前面不改色地说谎。公允地说,法比亚诺确实说谎了,但说谎乃人类的天性,说平生不说谎,等于说平生不做梦,即便如球王马拉多纳,也是一个谎言大师。只不过,老马属于显性说谎者,他可以堂而皇之地为自己打入英格兰队的手球取名为“上帝之手”,而法比亚诺则是一个隐性说谎者。

  其实,当我们仔细欣赏法比亚诺这个惊世骇俗的进球时,会发现这其中不仅包含了马拉多纳1986年世界杯上的“上帝之手”,同时也克隆了贝利在1958年世界杯上挑过一名瑞典后卫头顶,用“上帝之脚”打入的那记经典进球。更为神奇的是,法比亚诺这个进球是将老马的“上帝之手”、贝利的“上帝之脚”各演了两次(两次手球,挑过两名科特迪瓦后卫头顶)。

  法比亚诺,一个球场上的杀手,一个河边的钓鱼迷,一个“恐飞症”患者,一个将妻女的名字文遍全身的人。他是一个异端与天使的综合体,在老实巴交的外表下,拥有不逊于里瓦尔多的狡黠的眼神。  

  路易斯·法比亚诺

  Luis Fabiano

  生日:1980.11.8

  国籍:巴西

  身高:183cm

  体重:81kg

  位置:前锋

  现效力球队:西甲塞维利亚俱乐部

  曾效力球队:巴西圣保罗俱乐部、法甲雷恩俱乐部、葡甲波尔图俱乐部

  履历

  1997年7月1日

  签约巴西坎皮纳斯普雷塔俱乐部

  1998年1月1日

  转会巴西圣保罗俱乐部

  2000年7月1日

  转会法甲雷恩俱乐部,转会费700万欧元。

  

  2001年1月1日

  转会巴西圣保罗俱乐部,转会费323万欧元。

  

  2004年7月1日

  转会葡甲波尔图俱乐部,转会费1000万欧元。

  

  2005年7月1日

  转会西甲塞维利亚俱乐部,转会费400万欧元,合同期至2011年6月30日。

  国家队生涯

  2003年 入选巴西国家队

  2004年 以替补身份出战美洲杯

  2009年 代表巴西出战联合会杯,打进5球帮助巴西队夺冠。

  代表国家队出战39场,进27球。

  世界杯经历:2010年南非世界杯

  荣誉

  2009年

  国际足联南非联合会杯金靴奖、银球奖

  2007年

  西班牙超级杯冠军、西班牙国王杯冠军

  2006、2007年

  欧洲联盟杯冠军

  2006年

  欧洲超级杯足球赛冠军(塞维利亚)

  2004年

  美洲国家杯冠军(巴西国家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