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动态

平民巴西队凸显团队恐怖 法比亚诺变身超级射手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2日09:42

  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邓加带领的巴西队并不像四年前的那支球队充满星味,除了卡卡,邓加几乎把所有的超级明星都排斥在门外。“这是巴西历史上最草根的阵容。”巴西名宿托斯塔奥如此评价这支球队。但是和4年前的全明星阵容不同的是,现在的巴西队是一个集体,而不是马戏团球队。“这支巴西队让我感到恐怖,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弱点。”赛后,科特迪瓦主教练埃里克森如此评价这支巴西队。

  团队

  平民巴西更可怕

  如果说首战2∶1战胜朝鲜没有太大说服力的话,那么昨晨3∶1击败科特迪瓦,巴西队完完全全展现出了一支世界杯冠军球队的风采。让我们来审视一番眼前的这支平民巴西队吧!

  在前场,卡卡、法比亚诺和罗比尼奥的组合极有效率。卡卡高速通过中场的能力极强,他的突破分球极有威胁,虽然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是卡卡依然在这场比赛中贡献了两次助攻。法比亚诺虽然脚法并不华丽,但是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极强,本场比赛两次射门就打进两球。而一旦陷入阵地战,罗比尼奥的突破就会显示出威力。

  和以往巴西队最大的不同在于,邓加尤其重视中场的防守。在过去两届世界杯,巴西队夺冠都是依靠双后腰,1994年时邓加和毛罗·席尔瓦,2002年则是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克莱伯森,2006年世界杯,佩雷拉为了平衡大牌攻击手,只安排了一个泽·罗伯托,最终惨败而归。本届世界杯,邓加更是安排了三名防守能力极强的选手,吉尔伯托·席尔瓦和梅洛是纯粹的防守球员,而埃拉诺更是攻防俱佳,不但防守极强,还贡献了两个进球。

  面对科特迪瓦,巴西队的中场虽然名气没有对方的亚亚·图雷和佐科拉的大,但是从实战来看,科特迪瓦中场的战斗力明显不如巴西队。当梅洛和吉尔伯托·席尔瓦断球之后立刻寻找卡卡,利用攻防转换的节奏变化打乱对方防守,巴西的三个进球有两个是来自这种由守转攻的反击。

  以往巴西教练安排双后腰,是因为巴西后防线过于薄弱,而如今的巴西后防线绝对是世界级的。虽然丢了两球,但是都是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丢的球。目前巴西后防线有三名球员来自三冠王国米队——门将塞萨尔、后卫麦孔和卢西奥,另外两人胡安和巴斯托斯也是欧洲联赛当红后卫。从状态上能力上看,巴西的后防线在所有参赛球队中是最好的。在巴西队三球领先之前,科特迪瓦很少创造出机会。

  而且,麦孔和巴斯托斯两人还继承了巴西队边后卫攻守兼备的传统,尤其是麦孔已经达到了当年卡福的水准,这让巴西队在中场防守球员较多的情况下支援进攻。

  “也许这支球队没有2002年那支球队那么多巨星,但是现在的巴西队却更加可怕,他们滴水不漏,效率极高,我认为他们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热门。”埃里克森说。2002年世界杯,埃里克森曾带领英格兰队在1/4决赛中1∶2输给了巴西,但是当时埃里克森输得很不服气,而面对邓加的球队,埃里克森没有了脾气,而他手中的牌面,并不比2002年的差。

  平衡

  还好,埃拉诺无恙

  现在埃拉诺已成为巴西队中场不可或缺的球员,作为一名攻守平衡的中场球员,埃拉诺本届世界杯两次在后排插上得分,一改往日只凭借远射冲击对手球门的风格。

  虽然卡卡重要,但是埃拉诺同样不可或缺。尽管在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他被担架抬离球场,不过让邓加高兴的是,埃拉诺的伤势并不严重,他可以参加和葡萄牙队的比赛。

  3∶1击败了科特迪瓦,提前一轮小组出线,但巴西球迷却很担心,因为比赛中攻入一球的埃拉诺在比赛中被担架抬离球场。当时埃拉诺和对方中场蒂奥特拼抢,但是对方的鞋钉重重地踩在了埃拉诺的小腿迎面骨上,当时埃拉诺痛苦地倒在场上,随后被担架抬出。赛后,巴西队队医对埃拉诺进行的全面的检查。由于埃拉诺的护腿板非常厚实,因此埃拉诺当时收到的都是硬伤,除了疼痛之外,并没有伤到其他地方,因此埃拉诺只要休息一下就可以痊愈。主教练邓加表示,他将让埃拉诺休息两天,而对葡萄牙最后一轮的比赛,邓加也可能会让埃拉诺休息。

  虽然埃拉诺目前已经离开了欧洲主流联赛,但是在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埃拉诺依然表示了很高的水准,尤其在巴西国家队,埃拉诺始终是邓加的正选。

  “我感觉非常好,但是我需要好好休息一下,我要感谢我的护腿板,否者我的世界杯之旅可能就完了。”埃拉诺说。

  利器

  法比亚诺超级射手

  算上这场比赛的梅开二度,法比亚诺在巴西队40场比赛已经打进了27球,这个效率直逼贝利和罗纳尔多。

  不要讨论那个手球,事情已经过去了,现在巴西球迷开心的是,他们已经找到了球队所需要的超级前锋。

  对于巴西这个足球王国,他们夺冠永远离不开超级前锋的发挥。球王贝利带领巴西三夺世界杯,而1994年巴西队依靠的罗马里奥,2002年依靠的罗纳尔多。本届世界杯,许多人认为,法比亚诺的名气和巴西队有些不相称,毕竟法比亚诺从未效力过豪门,目前仅仅在塞维利亚效力。

  邓加是个不看履历,只看结果的教练。和别的巴西前锋相比,也许法比亚诺显得不够华丽,但是他的效率确实是其他巴西前锋所不能相比的。这一次,法比亚诺又显示出了自己的效率,全场两脚射门全部打进,尤其是第一个从后排插上突入禁区在小角度劲射破门,绝对堪称佳作。

  打进这两个进球之后,法比亚诺结束了自己6场国家队赛事不进球的球荒,“能够结束进球荒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其实我的状态一直非常好,只不过前一段时间运气太差,能够在世界杯上重新进球,这让我感觉好极了。”

  “法比亚诺已经进入了状态,他认为他将是本届比赛最佳射手最有力的竞争力。”赛后,邓加一如既往地力挺自己的爱将,而在去年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比赛中,法比亚诺就以5球当选最佳射手。

  核心

  卡卡,红牌洗礼

  在欧洲联赛长达7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卡卡没有领过一张红牌,也许这名主裁判只希望利用罚下卡卡而成名。

  一张冤枉的红牌让卡卡欲哭无泪。

  这场比赛,卡卡的表现比第一场有了很大的进步,两次助攻显示了他在巴西进攻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但是在比赛快结束的时候,科特迪瓦的凯塔在卡卡面前突然掩面倒地,裁判以为卡卡肘击了凯塔,于是出示了黄牌,而这是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慢动作回放显示,卡卡当时只是轻轻碰了凯塔一下,对手倒下去在地上痛苦翻滚的情节充满了表演成分,但卡卡只是无辜地瞪大了眼睛,然后服从了裁判的判罚。

  “很遗憾,我都为卡卡感到可惜!这将直接影响到他不能参加下一场比赛。”说这句话的是巴西队的场上对手、科特迪瓦队主教练埃里克森。

  赛后,卡卡并没有显得特别沮丧,毕竟巴西队已经出线,毕竟卡卡不会错过淘汰赛阶段的比赛。“我不想去评论那件事情,毕竟事情已经过去了。”

  面对这种冤枉但不算重要的红牌,巴西媒体也开始调侃起来。《圣保罗日报》表示,最近几届世界杯,最终的冠军都有红牌,1994年巴西的莱昂纳多肘击对手,1998年法国的齐达内脚踏后卫,2002年小罗的飞来横祸,2006年马特拉齐的战术犯规。今年的夺冠热门中,目前只有巴西队拿到了红牌,这岂不是一个好兆头。

  公平

  法国裁判也回家?

  如果说巴西VS科特迪瓦这场经典大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么就是裁判。法国队出于被淘汰的边缘,而法国裁判兰诺伊离回家也不远了。

  本场比赛是兰诺伊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场执法,之前曾吹罚了荷兰队与丹麦队的比赛,表现中规中矩,不过从那场比赛能够看出,兰诺伊的判罚尺度比较宽松,当时仅有3位球员被黄牌警告。但是这场比赛,兰诺伊的眼神却有些问题。第50分钟,法比亚诺梅开二度的进球,明显手球在先,但是裁判不但没有做出判罚,还表现出了迷茫和疑惑,让人无奈。他在法比亚诺进球之后询问了他是否手球,结果直接被法比亚诺否认。而当巴西3∶0领先之后,兰诺伊没有控制好场上的局面,第65分钟,蒂奥特的右脚鞋钉直接踢到埃拉诺右小腿迎面骨,导致后者被担架抬离出场,但是这个应该给红牌的动作,兰诺伊居然没有一点表示。

  最让球迷不可接受的是卡卡的红牌,科特迪瓦球员凯塔的表演完全骗过了兰诺伊,让卡卡吃到了一张莫名其妙的红牌,要知道,卡卡在过去七年时间里没有吃过红牌了。难怪赛后两队都对兰诺伊意见很大,埃里克森说:“如果没有那个手球,我们也许还有机会。”邓加则说:“如果不是那个裁判,卡卡哪里会罚下。”

  对手

  悲情德罗巴

  德罗巴,绝对的悲情英雄。作为非洲足坛过去十年最著名的球星之一,他在欧洲足坛树立了非洲巨星的新标杆,但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德罗巴运气太差了。

  说到实力,科特迪瓦可谓非洲足坛过去十多年阵容最豪华的球队,德罗巴、图雷兄弟、埃布埃、佐科拉……个个都是欧洲足坛大名鼎鼎的球员,但是这支球队却始终没有好运气,在非洲杯上,他们屡屡在最后时刻摔倒,而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他们则感叹运气不佳。

  4年前德国世界杯,德罗巴和荷兰、阿根廷分在一组,两场比赛,德罗巴虽然表现神勇,但是球队却两场比赛都小负对手。而这一次,科特迪瓦又一次分在死亡之组,他们和巴西、葡萄牙同组,虽然德罗巴面对巴西打进一球,但是球队却以1∶3告负。

  两场比赛仅仅拿到2分,这让科特迪瓦的出线形势非常严峻。最后一轮他们即使击败朝鲜,也要看巴西和葡萄牙的脸色,毕竟两队只要踢平,就可双双出线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