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洪都拉斯 > 西班牙VS洪都拉斯动态

西班牙乃崛起“伪强队” 世界杯参赛史血泪斑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1日15:16

  □晨报记者 黄嫣

  世界杯的历史上,不会有一支球队如西班牙这般具有悲情色彩。浪漫的斗牛士们总是竭尽全力踏上他们的世界杯之路,但却总是徒劳无功,郁闷而返。而伴随着首轮0:1负于瑞士的大冷门,西班牙似乎又要“杯具”了。常年以来被世界杯“漠视”的历史,或许该说,这本就是斗牛士的劫数。

  “血泪斑斑”的参赛史

  翻开世界杯的历史,总是能品味到西班牙的悲情色彩。虽然曾经两夺得欧锦赛冠军,但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却一直扮演“陪读”角色,从未当过“主演”。

  虽然每次参加世界杯,西班牙几乎都被人们所看好,但至今却未曾杀入过四强。1966年世界杯,小组未出线;1978年世界杯,小组未出线;1986年世界杯,1/4决赛被淘汰;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被淘汰;2002年世界杯,1/4决赛被淘汰;4年前德国世界杯则倒在1/8决赛中。对于这种习惯性疲软,也许只有西班牙队自己才知道原因。

  斗牛士的坏运气,应该始于这件事:1954年世界杯资格赛,西班牙与土耳其争夺入场券,斗牛士主场4:1,客场0:1,两回合总比分4:2。但当时国际足联的赛制并不完善,并没有“净胜球”、“客场进球”这样的规定,而是简单地以胜负场数定生死。西、土各赢1场,打成平手,因此需要在中立场再打“生死战”。这第三场比赛双方以2:2战平。

  此时,国际足联遂作出了惊人的决定——抽签定出线,而且两队的命运落在一名14岁的小孩身上。为了保持公平性,小孩朦起双眼抽签,抽出来的幸运儿是土耳其队,西班牙则无缘1954年世界杯决赛圈,堪称世界杯史上最倒霉的队伍。

  如此“杯具”的历史,几乎是从一开始就已经指明了西班牙的世界杯之路,它注定波折、多舛甚至还带有那么一点黑色幽默,让身为路人的我们忍俊不禁。

  崛起的“伪强队”

  时至今日,在欧洲五大联赛的国家队中,也只有西班牙还没有品尝过世界杯冠军的滋味。许多球迷甚至将其称之为“伪强队”。然而,这一切从2008年欧洲杯之后,似乎出现了转机。44年之后,西班牙国家队终于再次崛起,以完美的表现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夺冠。此后,西班牙队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在世界杯预选赛中10战全胜,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现在西班牙是强大的。他们已经登上欧洲之巅,才算是完成了真正的自我救赎和升华。下一步,就是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

  成熟的战术配合、技术与身体并重、最好的中场配置、哈维、托雷斯、比利亚、卡西利亚斯……一切因素似乎都预示着西班牙的南非之旅不会再度成为一颗开不了花的种子。

  但事情真的会如数据运算这般精确么?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西班牙不曾被垂青过一回;拥有新老两代球王的阿根廷、年富力强的德国、才华的英格兰以及世界杯史上最大的BUG——巴西队,也都对大力神杯虎视眈眈。“世界杯与欧洲杯不可兼得”的潜规则,以及球王贝利“看好西班牙队夺冠”的乌鸦嘴,这双重的魔咒,就足以令斗牛士们颤抖。

  夏曾珍 制图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