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日本 > 荷兰VS日本动态

罗本沦为荷兰功利牺牲品 橙衣军团得胜反失人心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7:42

  最后时刻,荷兰队获得一次角球机会,令人诧异的画面出现了,日本队的禁区内,只有两名荷兰队员在争顶,其他人则都站在禁区外等着回防。对于1比0的结果,并成为第一个晋级16强的球队,荷兰人显然很满意。

  荷兰队变了。南非世界杯上的荷兰队,变得越来越功利。昔日激情四射的郁金香如今只在乎胜利,至于场面如何早已经不在他们考虑之中了。荷兰队质变,对于世界足坛来说,不知是福还是祸?

  罗本沦为功利牺牲品

  首场比赛,荷兰队功利的面孔就已经暴露无遗。侥幸拿下丹麦队后,荷兰队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日本队身上。对于荷兰队来说,日本队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

  面对来自亚洲的日本队,很多荷兰球迷都认为主帅范马尔维克会让上一场表现出色的埃利亚以及伤愈复出的罗本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实际情况却让人大失所望。

  为谨慎起见,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本场比赛排出了一个相对保守的451阵型。埃利亚继续坐在板凳席上,而罗本依旧作壁上观。据了解,罗本现在完全可以参赛,但范马尔维克为了保证能在淘汰赛中使用一个更为健康的罗本,还是没有安排他上场。

  罗本无缘上场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其防守能力要弱一些,为确保安全,范马尔维克才没有安排他出场。

  荷兰人自己吓唬自己

  实际上,荷兰队大可不必高看日本队。从他们与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交锋史看,荷兰队应该理直气壮地与日本队大干一场才对。

  荷兰队在世界杯赛场曾三碰亚洲球队,从未失手。1978年荷兰队3比0横扫伊朗队,1994年荷兰队2比1力擒沙特队,1998年荷兰队更是以5比0的大比分将韩国队打得落花流水。连日本队前主帅特鲁西埃都奉劝日本队别拿鸡蛋往石头上碰,主动缴枪投降放弃比赛,着眼下一场死拼丹麦队。可荷兰队却很不自信,从比赛一开始,他们就打得小心翼翼。

  本场比赛,荷兰队控球率达到了66%,但全场总射门只有10次,连控球占据绝对下风的日本队,还有9次射门!眼前的这支荷兰队没有了两翼齐飞的犀利战术,也没有了大刀阔斧的进攻激情,如今的郁金香也学会了在中后场慢慢倒脚,学会了慢慢吞吞地向前场推进。近年来,欧洲功利足球的成功彻底影响了荷兰队的足球理念,为求一胜,他们宁肯放低身段。

  郁金香得胜反失人心

  从克鲁伊夫时代起,荷兰足球一贯追求的战术风格就是宁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宁肯华丽死去,绝不窝囊苟活。对于所谓的功利足球,荷兰队一向不屑一顾。

  可随着荷兰队多年来连续折戟世界大赛,从主教练到队员,都有转变风格的想法。上一任主帅范·巴斯滕就开始有意识地强化荷兰队的防守,力求改变荷兰队重攻轻守的老毛病。范马尔维克上任后,也开始有意识沿此思路改造荷兰队。如今,改造后的荷兰队已经取得了21场国际赛事不败的战绩。

  但荷兰队在获得成绩的同时,却让一直追随他们的球迷很伤心。一位来自荷兰的球迷说:“这不是我们所熟悉的荷兰队,胜利固然重要,但我们更看重的是荷兰足球曾经拥有的不屈精神。”

  当然,如果荷兰队最终能夺得世界杯冠军,“荷迷”们这颗受伤的心或许能得到抚慰。

  (本报德班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