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韩国 > 阿根廷VS韩国评论

西安日报:世界杯上的举贤不避亲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6月20日15:59

  国外的情况咱们了解不多,所以就不好妄加评论,而国内的情况呢?眼下,在一些官员以权谋私,给子女、亲属谋取官位这么一档子事上,老百姓还真是啧有烦言,愤懑多多。

  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呀,“举贤不避亲”嘛,是高风亮节!但也有人强调,此乃“任人唯亲”,属丑陋之举!“举贤不避亲”、“任人唯亲”,这可都是在传统典籍里找得到的说法,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还真是博大精深,一件事儿无论怎么干,都可以从中找到根据。

  正当我为这样一个问题大惑不解之际,南非世界杯上的人和事儿,却让我茅塞顿开,豁然贯通。

  说来有趣,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之谓,而本届世界杯的32个参赛国里,竟有4支队伍是如此行事:一支是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把女婿阿奎罗招至麾下,另一支是美国队主教练老布拉德利把儿子小布拉德利纳入帐中,还有两支这样的队伍是斯洛伐克队中的老魏斯、小魏斯父子,荷兰队里的马科威尔、范博梅尔翁婿。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中外文化虽然是形态不同的文化,却也仍有相通之处。

  奇怪的是,好像并没有谁对此说三道四,发出“任人唯亲”不对呀之类的斥责。

  仔细想想,又毫不奇怪。因为,不管中国文化抑或外国文化,所反对的都只是“任人唯亲”。而对那些把自己才能杰出的儿子或女婿放到适当位置上的掌权者,却绝对不会滥加指责。只是问题的关键在于,才能杰出与否,必须经过公众的检验,得到公众的认可。好就好在足球运动员的才能,是无法通过暗箱操作来认定。你看,阿奎罗在阿根廷战胜韩国的那一场比赛中,踢得风生水起,小布拉德利在追平斯洛文尼亚那一场争夺里,打入扳平一球。面对此景此情,怕是你不能不对马拉多纳和老布拉德利竖起大拇指:任人唯贤啊,善哉!

  以绿茵场上的举贤为鉴,看来平息老百姓对“官二代”当官的不满,其实也很简单:建立一种公正的制度,设计一套严密的程序,让想当官的“官二代”一个不能少、一点儿不能马虎地去接受民众的检验和认可。这样,哪怕省长的儿子全去当省长、县长的女婿全去当县长,也不会有人吱声——人家全都在公正制度的保障下,通过严密的程序,通过了检验、得到了认可,你有什么可说的?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