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一大神物才是世界杯真主角 梅西卡卡C罗均逊色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6月20日09:15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谁会是主角?

  梅西?C·罗?卡卡?

  都不是!真正的主角是它——让人闻风丧胆的Vuvuzela(瓦瓦祖拉),这家伙发出苍蝇般的声音无比沉闷,让人听了心情巨差,无数球队和球员以及全世界的球迷都表达了对瓦瓦祖拉的超级厌恶之心,世界听力组织甚至称瓦瓦祖拉会对人的听觉造成伤害。

  但并不妨碍它通过这次世界杯融入整个世界。

  反方·案例一

  法国电视台成功消除瓦瓦祖拉噪音

  不过,显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瓦瓦祖拉。

  法国观众对瓦瓦祖拉发出的噪音极其不满,对其不断投诉,因此电视转播商也开始考虑对电视信号进行过滤以减少这种高音喇叭的噪音。在6月16日晚南非队对阵乌拉圭队的比赛中,法国Canal+就作出了类似的尝试。德国两位通讯技术博士生研发了一个能够过滤网络转播中“瓦瓦祖拉”噪声的软件,并放在网上供免费下载。

  场上球员们抱怨称,因为瓦瓦祖拉的噪音过大,他们无法与教练进行交流。来世界杯看球的观众称,他们给自己球队加油的声音完全被瓦瓦祖拉声淹没了。

  于是,国际足联的一些官员开始考虑禁用瓦瓦祖拉,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却旗帜鲜明地力保这一颇具争议的加油工具,称其“有浓郁的非洲特色,应该保留”。

  反方·案例二

  温网看球可以 可别带瓦瓦祖拉

  温网组织者日前特意提醒观众:来温网看球,可别带瓦瓦祖拉。

  网坛四大满贯赛之一的温布尔登锦标赛正赛21日即将打响。组织者17日发布通告说,请观众们届时不要带瓦瓦祖拉,否则将被禁止入场。虽然拨浪鼓、电喇叭这类物件早就被温网列为禁物,但正值瓦瓦祖拉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上大吹特吹,温网组织者还是很有先见之明地提前把这种近一米长的塑料喇叭也放入“黑名单”。

  网球比赛对观众的要求不少,比如,比赛开始时要保持绝对安静,避免大声说话。鼓掌加油也要注意,只有在1分的争夺确实结束时,方可加油叫好。另外,赛场也并非出入自由,一般在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外面的观众才能入场,而且要尽快入座。

  目前已有多家英格兰足球俱乐部开始销售瓦瓦祖拉。而在欧洲地区,目前已进口的150万个瓦瓦祖拉已销售一空。万一有人心血来潮想到网球场也试试音,后果不堪设想。

  反方·案例三

  伦敦若举办世界杯 或禁止瓦瓦祖拉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日前称,若英格兰赢得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瓦瓦祖拉”将很可能不会出现在该届世界杯中,因为其发出的噪音就好像“耳边有蚊子”一般。

  关于是否禁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使用这种喇叭,约翰逊说他正面临许多压力,毕竟“瓦瓦祖拉”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特色。约翰逊表示他目前还没有决定在伦敦奥运会禁止“瓦瓦祖拉”。

  “听的时间一长,确实会感觉这种声音就好似耳边有蚊子在嗡嗡作响一般。我一直在考虑这种声音是否适合出现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约翰逊说。

  约翰逊表示对南非的球迷狂欢节和志愿者项目很感兴趣,同时也对南非为世界杯所营造的节日氛围大加赞赏。“我个人不太喜欢‘瓦瓦祖拉’,但我愿意接受他人的意见。”

  正方·案例一

  发明瓦瓦祖拉的人赚大发了

  15年前,一名叫做范斯卡尔奎克的后卫在一场青年比赛中为球队打入了扳平一球,在赛后的庆祝活动中,范斯卡尔奎克发现有人在吹一种来自家乡的喇叭。于是,制作瓦瓦祖拉的想法,诞生了。

  范斯卡尔奎克一直称自己为“瓦瓦祖拉发明人”,他介绍说:“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想到了要研制一种类似的塑料喇叭,能够发出更大的声响。”范斯卡尔奎克那时并不是专业球员,他在一家塑料厂工作,在想到这个主意以后,他立刻投入到了研究瓦瓦祖拉的工作之中。

  范斯卡尔奎克回忆道:“我那时度过了很多个不眠之夜。现在,很抱歉,我的作品让太多的人睡不好觉了。”

  从2001年开始,范斯卡尔奎克正式推出了瓦瓦祖拉,他的首批产品卖出了500个。不过在次年,瓦瓦祖拉的销量就暴增至20000个。范斯卡尔奎克说:“那真是一个奇迹。”

  无论人们的观点如何,瓦瓦祖拉在南非的销售还是因世界杯的到来而火爆异常。范斯卡尔奎克雇佣了100人专门制作瓦瓦祖拉。在过去的10年内,范斯卡尔奎克的工厂通过瓦瓦祖拉收获了75万欧元,其中的一半是在去年以后获得的。

  现在,瓦瓦祖拉已经成为了世界杯球迷们必不可漏的世界杯纪念品,而英国的一家商店称已经卖掉了43000个瓦瓦祖拉。据范斯卡尔奎克估计,现在在南非,至少有200万个瓦瓦祖拉在此起彼伏地鸣叫。

  范斯卡尔奎克还透露,许多球员都买了很多瓦瓦祖拉准备带回家去。对于抱怨瓦瓦祖拉影响比赛的球员们,他自有一套说辞:“你看阿根廷队,梅西抱怨过瓦瓦祖拉吗?我不认为瓦瓦祖拉影响到了这支队伍。”

  正方·案例二

  反感归反感,这玩意在全世界卖疯了

  连范斯卡尔奎克本人都没想到的是,“奇迹”仅仅是一个开始。

  通过2009年的联合会杯,南非的瓦瓦祖拉已经被全球的足球迷知晓,在激战正酣的世界杯上,这种让人又爱又恨的塑料喇叭更是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目前,来自德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商家,已经开始登门拜访范斯卡尔奎克,跟他洽谈引进瓦瓦祖拉的业务了。

  网络媒体YouTube上已经有了关于瓦瓦祖拉的节目,而德国的观众已经开始着重辨别瓦瓦祖拉(vuvuzela)和德国传奇球星乌韦·席勒(Uwe Seeler),因为二者的发音实在是太像了。

  瓦瓦祖拉的迷你版在美国也得到热销。在一场波士顿红袜队的棒球比赛中,这种与瓦瓦祖拉类似的喇叭就售出了15000个。

  在意大利的米兰,人们像发了疯一般涌向市中心一个免费发放瓦瓦祖拉的临时店铺,去哄抢这种令人爱恨交织的塑料喇叭。

  南非旅游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尽管每个人都讨厌瓦瓦祖拉,但每个人都想要一支。这种事情太荒唐了。”

  周五约有250人在这家店铺门口排起了长队,为了能抢到一个瓦瓦祖拉,甚至有人在店铺开张前一小时就在门口苦苦等候。而在长队缓缓往前挪动时,警方需在一旁维护秩序。

  在世界杯开赛之初,顾客对瓦瓦祖拉并不感冒。但在瓦瓦祖拉的喧闹声被媒体大肆渲染之后,这种情况就变了。现在他们每天能送出1000个瓦瓦祖拉,目前只有10000个存货了。

  它们在英国的超市里也卖得很火。由于瓦瓦祖拉的大部分货源来自中国,目前中国的制造商们正在加班加点,努力满足日益紧张的需求。

  名词解释

  瓦瓦祖拉(vuvuzelas)

  在南非任何球场,球迷都会被允许自带一种特别的“喇叭”。这种南非特有的“喇叭”长有一米左右,按照当地对这种“喇叭”的描述,“这是专门制造噪声的武器”。最初,这种喇叭由锡制作,成本比较高。到上世纪90年代,南非一家公司开始用塑料制造,由于价格便宜,“喇叭”很快流行起来。南非的各种体育比赛和大型活动,参加者都喜欢使用这种“喇叭”助兴。

  按照南非当地人的说法,狒狒是可以用噪声刺激死的,因此南非球迷表示:“这种喇叭是专门用来驱赶狒狒的,声音听起来像恐怖片中的恶魔号角。”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