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晨报:足球逼我们反思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0日02:34

  足球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它是世界的第一运动,为什么是第一呢?在足球里面,其实可以看到很多足球之外的东西,比如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等。

  世界杯其实和西方的政治非常像,两个队比赛好比竞选总统,所有的观众是选民,谁最后赢球谁就竞选成功了,在中间你不能犯规,一旦犯规,就要挨罚。足球是非常透明的运动,他是在所有人眼皮底下进行的,是阳光下的游戏,你打假球,别人都能看见,你吹黑哨,同样无法掩藏。

  足球是一项游戏规则下的竞技,不守规则就要出局。在这个时代,其实一切都需要有规则,没有规则万事休谈。在足球里,国际足联是规则的制定者,裁判是法官,球员是参与者,它是三元分开的。

  我们的市场化其实也就是逐渐地达到这个境界,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则。大而化之,我们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之路,其核心是什么,是改革本身,改的目的就是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具体而微,一个企业最后的竞争力是什么,不是人才,也不是技术,同样是规则。中国的传统里不太重视规则,所以在今天,在市场经济下,我们更需要规则。

  足球是世界性的运动,它能够激起全世界人的意识,轻易地调动全世界的激情,它不是民族主义的。我们说球员要有三德,第一是意志,拼搏的意志,不放弃的意志;第二是技术,基本功要好、要过硬;第三是球德。即便前两个尚达不到要求,有第三个也是好的,可是具备了前两个却唯独缺少球德,则会出现黑哨、假球、赌博等丑闻,进而必将阻碍足球事业乃至足球市场的发展和进步。

  从中国体育项目的成绩可以看出来,大凡是依靠个人体质和技术的项目,我们大都比较不错,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而一旦需要团体配合的项目,我们与其他体育强国就存在很大的差距。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与合作精神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中国足球内部以及三大球项目中,也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

  (本为作者为经济学家、北发投总裁)

  ■杜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