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瑞士 > 西班牙VS瑞士动态

潇湘晨报:瑞士铁桶阵干掉西班牙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9日13:15

  嫌世界杯不好看,与其怪罪瑞士这类摆了铁桶阵的球队,不如怪西班牙这类破不了铁桶阵的球队。

  ——孙朝阳

  对所谓功利足球的批判有些年头了,据说南非世界杯第一轮小组赛场均进球数创了历史新低,这个时候自然会有克鲁伊夫式的言论指责“铁桶阵”。

  南非世界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铁桶事件是瑞士干掉了西班牙——这支因为巴萨而被克鲁伊夫力捧的进攻足球、艺术足球的代表。不用看新闻就知道克鲁伊夫会说什么,或者虽然克鲁伊夫没说什么,你也能猜到如果他必须说些什么,他会说什么。中老年荷兰球王的人生浓缩成一张巴萨的名片,不用掏出来,谁都知道上面写着“坚决反对防守反击”几个字。

  除了受虐狂,没人愿意看铁桶阵;同理,除非瑞士之类的球队是受虐狂,否则没有哪支球队以摆铁桶阵为乐。嫌世界杯不好看,与其怪罪瑞士这类摆了铁桶阵的球队,不如怪西班牙这类破不了铁桶阵的球队。你爱不爱看世界杯跟瑞士队没有关系,能不能赢球,能不能出线跟他们很有关系。如果瑞士跟西班牙对攻才是脑子被门夹了,就像是拿着鸟铳打坦克。你不能禁止瑞士这样的游击队埋地雷,一定要他们拿鸟铳打坦克。澳大利亚人有血的教训,他们显然错估了德国人的火力,贸然对攻的结果就是惨吞四弹。世界杯不是奥斯卡,没有最佳男配角奖,媒体都在为德国队歌功颂德,此时有谁惦记着同情一下为“为取悦全世界球迷”甘当靶子的澳大利亚?

  阿根廷打韩国应该算是一场漂亮的比赛吧?韩国人上半时也在摆铁桶阵,下半时才跟阿根廷对攻,上下半场刚好各丢了两个球。这场比赛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铁桶阵不是一定奏效,你进攻够牛叉一样能赢得漂亮。反过来说,摆铁桶阵也有高下之分,也是学问,摆得不好,等于减轻了对方的防守压力,成全了对手的攻势足球。第二,一时摆铁桶阵不等于一直摆铁桶阵,要出线就得拿分,要拿分就得进攻。所以小组赛第一轮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到了抢分的时候,自然没那么多铁桶。

  所谓功利足球就是个伪问题,足球就是进攻和防守的此消彼长,弱的一方处于守势自然而然。除非像武术阉了搏击一样,靠评委亮分决定胜负,才会有所谓“漂亮”的纯粹攻势足球。弱队打强队防守反击,强队指责弱队是受虐狂,其实自己才是施虐狂,凭什么要求人家攻出来满身破绽让你爽一把?取悦球迷的说法只是施虐的幌子,澳大利亚不算惨案,同样是德国,02年打了沙特一个8比0,这样的比赛很好看吗?如果世界杯充斥这样的比赛,肯定又有人说技战术含量不高了。

  世界杯的观赏性欠佳怪不到摆铁桶阵的球队头上,要算账就找布拉特算账吧,是他为了选票把世界杯弄成了32强,拉大了贫富差距。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