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催生大批临时性岗位 两千人抢三百摊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9日05:46

  世界杯到底能给南非带来什么,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非国大副秘书长马格瓦尼斯赫说:“游客的消费将带来众多的就业机会,这能很大程度地助非洲人消除贫困。”

  记者从球迷公园的小商贩身上窥得一角。约翰内斯堡两个球场、两个球迷公园,总共不超过300个摊位,申请人数超过2000人。普通人想要从世界杯盛宴中分一杯羹,谈何容易。

  耳塞男梦想结婚生子

  “没有几个人能够忍受喔喔祖拉的声音,但这是南非,进了球场必须要听。如果你受不了,就买我的耳塞吧。”居住在埃利斯公园球场旁的亚伯拉罕兜售着他的耳塞。

  “阿根廷对尼日利亚那天,我卖了100多对。”阿伯拉罕很兴奋,一对国内只卖5块的耳塞,在南非卖到了30兰特(约合28元人民币),一天收入3000兰特让他喜出望外。

  不过亚伯拉罕也不是没有烦恼,因为赚的钱要向黑社会上供,“这里有一伙尼日利亚人,如果不给他们钱,就会被抢”。作为一个本地人,这里也有他害怕的“地头蛇”。

  但世界杯之后呢?亚伯拉罕很有信心,“赚了钱我就去学车,然后去开货柜车,跑莫桑比克和赞比亚,一次就能赚2000兰特”。今年30岁的他还没娶老婆,世界杯赚点钱,考一个卡车驾照,赚钱结婚生儿子,南非人的小日子也是这样。

  姐妹叫卖乐在其中

  今年20岁的利安娜,是一名读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勤工俭学让她幸运地申请到了政府提供的一个免费摊位,和姐姐一起销售着冷热饮料,这对她来说是件好玩的事。

  在一排免费摊位中,只有利安娜姐妹是白人,显得十分惹眼。利安娜说:“因为我是学生,只要填表就能申请到,申请了三个星期就获得了相关资格,不过这三个星期我不停地在各个部门中办理手续。”

  但这样的申请经历已经算是相对容易的,利安娜把这当成一次快乐的经历,“我不仅是为了赚钱,还为了成为世界杯的一分子”。而拿赚到的钱去旅行则是她的梦想。

  没有顾客,但利安娜依然积极地叫卖着:“咖啡、热巧克力。”

  外国倒爷门儿清

  每届世界杯都有许多外来的生意人,记者采访发现,最热衷于做买卖的是南美球迷,尤其是阿根廷人和巴西人。

  阿根廷对尼日利亚的比赛前,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球迷冈萨雷斯和他的女朋友在埃利斯公园球场外摆起了地摊,主要售卖各国球衣和一些球迷用品。冈萨雷斯说:“这是我第三次到现场看世界杯。在世界杯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我的女友就是上届在德国认识的。”

  冈萨雷斯对在球场外摆地摊很有经验,他的摊位以阿根廷球衣为主。“我每天能卖10件球衣,一件150兰特,这样在南非一天的开销就解决了。”

  站在不远处的南非人看着冈萨雷斯,目光显得十分不爽又不怀好意。记者提醒冈萨雷斯,他笑笑说:“没事,南非我新认识的朋友有30多人,其中还有拳击冠军。”

  卖花生解决工作

  “花生,热花生,您来点?”莫伊凯比有些羞涩,叫卖只会这一句。25岁的他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一直失业,这第一份工作全拜世界杯所赐。

  说起第一次做买卖,他十分兴奋,“开幕式、英格兰对美国、南非对乌拉圭,这三天我赚了一万多兰特”。

  但球迷公园的生意不可能每天都很好,没有南非队或强队比赛时,这里就门可罗雀。开幕式后,这里的食品价格普遍下调,热狗从30兰特降到了20兰特,不过莫伊凯比的花生价格不高,只卖10兰特,他显然不准备降价。

  莫伊凯比申请营业执照用了8个月,包括健康证、食品卫生证、烹调技能证等,他一共申请了20个证,摊位租金还花掉3万兰特,还不包括交给黑社会的钱。不过有了世界杯赚钱的经历,莫伊凯比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孙永军 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