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揭秘南非世界杯商贩生意经 卖耳塞也要交保护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9日03:22

  



  世界杯来了,工作也来了。在失业率较高的南非,世界杯无疑是一些穷人赚钱的好机会,“我希望世界杯持续三个月。”卖热饮的安吉拉笑着对记者说,他现在一天挣3000兰特(近3000元),比平日的三倍还要多。不过在南非做小贩不容易,约堡两个球迷公园摊位不超过300个,申请人数却超过两千。想分一杯羹,必须有跟官员扯皮的耐心,更要应付黑社会。不过小贩们的心声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世界杯能持续更长时间。

  靠贿赂才拿到免费摊位

  “花生,热花生,您来一客?”25岁莫伊凯比有些羞涩,大学毕业后,他待业了两年,这是他第一份工作,全拜世界杯所赐。对于他来说,世界杯是很好的赚钱机会,“第一天开幕式、英格兰对美国还有南非对乌拉圭,这三天都赚了很多钱,可能加起来有一万多。”

  经历了两年的待业,莫伊凯一听到球迷公园招租的消息,他就动起了脑筋,“我发现这个公园有很大的商机。我从填申请表开始,整个过程申请了20个证,用了6-8个月,健康证、食品卫生证、消防合格证、烹调技能证等等。”他获得的是“免费摊位”,像他这样的失业人群是南非政府救助的对象。

  其他摊位则需要三万兰特租金。莫伊凯比直言不讳地说,“能成功申请到免费摊位,是因为我在政府里有认识的人,有机会贿赂官员。”莫伊凯比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但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他不得不屈尊做小贩。但世界杯一结束,也就意味着他将要失业。“世界杯后继续找工作,过了今年还找不到就回学校读书。”莫伊凯比说。

  卖耳塞也要交保护费

  “我知道你们外国人听不惯‘瓦瓦祖拉’,但这是南非,进了球场必须要听,如果你受不了,就买我的耳塞吧,你可以免受‘瓦瓦祖拉’的骚扰。”阿伯拉罕对记者兜售着他的耳塞。

  阿伯拉罕属于埃利斯周边黑人区最贫困的人群。“阿根廷与尼日利亚比赛那天,我卖了100多对。”阿伯拉罕很兴奋,一对在国内卖5块的耳塞,卖到30兰特(约合28元人民币),一天做了三千兰特生意对他来说绝对是意外之喜。“这个东西是你们中国生产的,Made in China。”是吗?记者拿过来仔细看,没有那熟悉的单词。

  作为流动小贩,阿伯拉罕可以自由在球场周边转悠。不过也不是没有烦恼,比如他赚的钱要向黑社会上供,“这里有一伙尼日利亚人可坏了,如果不给他们钱,就会被抢。”作为本地人,阿伯拉罕也有镇不住场子的时候。

  今年30岁的阿伯拉罕还没娶老婆,他的梦想是在世界杯上赚点钱,弄一个货柜车车牌,赚到钱,然后结婚生子,小日子就是这样。

  国际倒爷也来抢生意

  每届世界杯都有许多世界各地的球迷做买卖,来南非的旅费不菲,做点买卖也可以帮补一下,总好过当黄牛党。

  来自布宜诺斯埃利斯的球迷冈萨雷斯和女朋友在公园外面练摊,他卖的主要是各国球衣和小旗子、围巾、纪念品什么的。冈萨雷斯说:“这是我第三次到现场看世界杯。在世界杯现场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我的女朋友就是在德国认识的。”

  冈萨雷斯心中总有一本账,“每天我能卖10件球衣,一件150兰特(正版需要600以上),我在南非每天的花费都能解决。”

  站在不远处的几名南非黑人看着冈萨雷斯的目光中有些不爽。记者提醒冈萨雷斯,他笑笑说:“没事,里面我认识的朋友有三十多人,还有拳击冠军。”这个抢生意的外国人和他的女朋友背着鼓鼓囊囊的大包挤入人群,记者不知道他那些拳击冠军的朋友能否保护他。记者同样不敢问那些黑人青年,他们的样子看起来很凶。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特约摄影 张志韬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