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江南都市报:悲壮的力量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18日18:00

   在布衣朝鲜以悲情打动世界,西班牙斗牛士以身殉道悲剧救场之后,进入第二轮的南非世界杯终于走出了连日的阴霾,开始遥望乞力马扎罗山雪峰的那一抹亮色了。这缕熹微的雪域光芒,来自人类努力超越自身平凡的挣扎,来自反抗如磐现实的拼搏,那是一种值得致敬的悲壮力量。

  首先我们要向光明磊落的南非人民致敬。

  历届世界杯都有一个潜规则,那就是作为东道主,都会“合情合理”地进入16强。这既为了保证上座率,也是对主办方搭台吆喝的一种回馈。不过,本届世界杯却可能成为一个例外,在0∶3负于乌拉圭之后,东道主南非仅积1分,几乎笃定要告别本届世界杯了。

  联想到8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在郑梦准等看不见的幕后黑手操控下,韩国队众目睽睽地表演了极为丑陋的一幕又一幕,最终依靠裁判的帮助杀入四强。而从本场比赛南非门将吃红牌被罚点球等情形来看,这支南非队固然实力不济,但他们追求公平竞赛的做派,应该赢得世人的尊敬。

  其次我们要向追求艺术足球的阿根廷骑士致敬。

  就在艺术足球日益被功利足球和力量足球逼死的当口,从小马哥变成犀利哥的马拉多纳,率领的队伍脚法华丽,攻势水银泻地,即兴表演热烈奔放。就是失球,也是艺术为必要的自由付出的散漫代价。4:1的屠戮,是恩怨分明的犀利哥对韩国主教练许丁茂当年野蛮飞铲的“报答”。

  而艺术指挥家梅西根本就是挡不住的风之子。他才华横溢,精致神奇,比赛中始终保持拼搏的状态,煊赫直追当年的小马哥。除了进球暂时还“没戏”外,他担得起一切赞誉——也许,这真的是属于梅西的一届世界杯。

  第三我们要向非洲雄鹰的悲壮致敬。

  第一轮比赛中,希腊众神被韩国完败,眼看提前被淘汰的悲剧就要上演。但希腊悲剧主要不在于写悲,而在于表现崇高壮烈的英雄主义思想。在与尼日利亚的对决中,希腊众神于悬崖边上演出本届杯赛第一个逆转神话,神使萨尔平吉迪斯追平比分,海神托罗西迪斯反超比分!

  但我们要致敬的却是他们的对手。尼日利亚继承了非洲球队一贯的作风剽悍球风质朴的传统,在越来越需要心机表演的现代绿茵场,他们似乎总是实力雄厚却无法发挥,就像一群赤手空拳的勇士,迎战的却是洋枪洋炮,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壮。

  比悲壮更难受的是悲伤。这种感觉属于尼日利亚的门神恩耶亚马。球队连续2场输球,他却连续两场当选本场最佳,这该是一种怎样的命运捉弄?

  不管怎样,世界杯大戏已经渐入佳境,我们且拭目以待。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