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刘晶捷:被法克的多梅内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4:04

  当布兰科的点球直入死角,将墨西哥与法国的比分锁定在2比0之时,我的脑海里闪过的是4年前我们 《足球周刊》的一个标题:法克巴西。当年7月1日的法兰克福,法国凭借亨利的进球1比0击败巴西,挺进世界杯四强。当时号称 “前场四重奏”的巴西在1/4决赛就被淘汰,堪称大冷,而 “法克巴西”一文除了分析法国队克敌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用与 “Fuck”同音的汉字,来对华而不实的巴西队进行嘲讽。

  4年过后,当年的获胜方已是180分钟不进球,当年的胜利者多梅内克在教练席上毫无表情,当年“法克巴西”的英雄亨利,在场边热身了十来分钟后,终于还是没有出场。当年疯狂 “法克”巴西的法国队,今天在被墨西哥队 “法克”时,竟然没有半点脾气和血性,麻木地接受了结果。

  赛前,我在阅读和法国队有关的新闻时冒过冷汗,大概就是多梅内克在赛前专访时谈到,小组第二轮的比赛远不如第三轮重要,无论什么结果,只要不输个0比4或者0比5,一切都要等到最后一轮才能见分晓。我反复看了多遍原文,才确定不是翻译出错,那只能证明一个结果:或者是多梅内克对拿1分充满信心,或者是他也属于被“法克”了的一族。如果法国逼平墨西哥还好,这也就意味着球队最后一轮只要战胜没了主力门将和主力后腰的南非就能出线,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但如果法国输了哪怕1球,最后一轮除了要确保大胜南非外,还要乞求美洲那哥俩别踢成平局……

  自信过头的多梅内克一心为了平局,而法国队除了开场阶段跟着墨西哥的节奏走,与对方对攻一段时间外,更多的时候是在主动放缓节奏。罚定位球时拖拖拉拉,稍遇拦截便回传后场,连续两次因为回传力量过小而给门将洛里带来麻烦。下半场,形同梦游的两位中卫加拉和阿比达尔各犯错一次,从而把法国队推向深渊。

  其实,法国队赛前还一度有积极的信号传出,那就是多梅内克终于求变,放出话来准备用433取代沿用多年的451。乍看上去是好消息,但在首发阵容公布后你会发现,所谓的变阵实在是一个笑话:单前锋回撤的力度比首战还大。当里贝里、马卢达们突入禁区时,无论是上半场的中锋阿内尔卡,还是下半场的箭头吉尼亚克,竟然都有意地 “躲”到了禁区外,这到底是433还是460? 90分钟比赛,除了马卢达和里贝里通过换位扯动赢得一些攻门机会外,法国队的其他进攻毫无圈点之处。在比分变为0比2之后,多梅内克甚至连加强进攻的想法都没了,只为了像上文提到的那样,避免0比4或0比5……他同时还准备养着亨利,以便在第三轮小组赛实现一次翻盘。

  多梅内克就像一位供职于工地食堂的厨子,日复一日地烹制着毫无技术含量的大锅菜,熬完了白菜熬土豆,指望着他换个花样的下场,就是即使往锅里加上了黄瓜和西红柿,吃起来还是白菜和土豆的味道。

  相信在未来几天,又有好事者又会喊出所谓的 “费厄泼赖”精神,呼吁乌拉圭和墨西哥在最后一战真刀真枪分出胜负;而法国媒体也会翻出墨西哥和乌拉圭在足球与政治经济上为数不多的交集与矛盾来造势,以便激发比赛的火药味。当然,墨西哥也不会甘心平局——他们可不想连续两届世界杯在1/8决赛遭遇阿根廷。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墨乌之战也不太可能在波澜不惊中诞生一场平局。一旦墨乌之战分出胜负,我还是期待南非队能在同时进行的比赛中逼平甚至战胜法国,因为这样一支法国队根本不配跻身淘汰赛,让多梅内克的身影越早从电视上消失越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