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城市快报:哭泣的意义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6月17日15:38

  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天,郑大世那张涂满眼泪的脸,仍然时不时闪回于球迷们眼前,因为这种闪回只被人类心灵层面相通的情感内容激发,所以它可以不分国籍与民族,合情合理地发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

  郑大世那张方方正正的脸,配上小眼睛以及细疏的眉,用东西方审美的条条框框来衡量,都无法定义成美男、帅哥,西方人往往喜欢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之类的款型,而东方人认为养眼的一般又是张东健、木村拓哉之流的样貌。但裹挟在南非猝不及防来袭的寒潮冷风中,郑大世听到朝鲜国歌响起就瞬间滑下两行热泪,目睹这一幕的每个人,都会被感染并为之动容,而这种感染和动容,能提升血液的温度,让人忽略周围彻骨的寒意。

  没错,我们不了解郑大世过去26年的人生历程中都经历过什么,不了解曲折披上朝鲜队战袍,一路摸索着站到世界杯的赛场上,留给他一些怎样的感触,也不了解他的性情是不是如有些队友所描述的那般柔软和善感,可眼泪毕竟是一种人类共同的“语言”,他哭泣,作为同类,我们会想象其中包含的内容有很多。

  眼泪让郑大世的脸更显刚毅,在朝鲜以哀兵之容会斗五星巴西之前,就为比赛敲击出一个最强音,而另一个强劲的世界杯音符,在这一战结束之时也正点奏响,以1∶2最体面的方式失利,浅表层表达的是朝鲜足球的努力与坚持,肌理层更是在诠释作为世界足球殿堂级赛事的世界杯,它一直崇尚与追求的那种不遗余力百分之百投入。假若出场表演过的32强齐刷刷带着朝鲜队这样的状态参赛,那么我们看过的这十几场比赛,精彩程度肯定会提升不止一个档次。

  韩国队取胜、日本队取胜、朝鲜队以让世界充满敬意的方式失掉一阵,世界杯第一轮战罢,传统东亚四强里的“三兄弟”血脉贲张不辱使命。这种局面逼得中国足球一时间在哭或笑的选择间迷茫。哭嘛?人家维护了东亚足球的体面,身为一分子我们或许该笑。笑嘛?人家已经绝尘而去,到了我们只见尘烟不见背影那么远,这种距离会把人逼哭。要是我,宁愿在一个什么样的场合也看国足的什么人哭一哭,哪怕眼泪不是被荣誉、使命激荡出来,只是宣泄内心那份追赶不上的无助感,最起码也能证明,中国足球还没堕落到皮糙肉厚、寡廉鲜耻得不可救药,既然有药可救,假以时日就还有希望。拜托,不要连希望都不给我。文/顾颖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