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叶匡政:这个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4:55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看了朝鲜对阵巴西队的比赛,我想很多人想说这句话。果然朝鲜队的一粒进球,成了端午节这天的热点话题。最能理解朝鲜队的,大概要属中国人了,因为我们的体育经历过那种年代。我不知道朝鲜国内,是否给足球队提过“三年赶超英德”之类的口号,但作为精神胜利法,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也不知道,朝鲜人民是否还惦记着,要拯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亚非拉人民,但球员到了南非,肯定发现非洲已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个样子了。这些见闻,也能微妙地影响到他们踢球的心态。

  用足球打败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曾是朝鲜人的梦想。他们一度离此梦想还很近。朝鲜队进入世界杯8强时,才1966年,我还没出生。从资料上看,当年他们也像今天这样,给很多人带来了震惊。英国人给他们取了个外号,叫“红蚊子”。满场飞舞的“红蚊子”,当年十分强悍,竟拿下了欧洲劲旅意大利队。由此可见,精神力量在某些时刻,也能和日月比高低。

  然而精神再强大,没粮食垫底,终究不行。朝鲜队果然昙花一现,此后因国内闹饥荒等原因,与火箭争来的速度,也如火箭般快速坠落下去。据说,金正日年轻时就是超级球迷,没接班那些年,还专门当过足球官员。此后虽不亲自管了,委托的也是自己妹夫主抓足球。有了皇家宠幸,朝鲜的球员享受的也是超国民待遇。与民众比起来,如同泡在蜜罐里,肉虽然不能管饱,但饭和蔬菜是放开肚皮吃的。碰到世界杯这种大赛,还有特殊配给,营养肯定不成问题。金正日更是爱看球赛,民众常常能在赛场上一睹领袖的风采。有了领袖的这般照应,朝鲜人当然把足球视为国球。不仅各类比赛极多,而且老百姓也广泛喜爱。

  相比别的领域,足球在朝鲜大概是最开放的行业了,有些步伐甚至走在中国人前面。这几年朝鲜足球进步神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海外侨民的收编。朝鲜人在足球领域一直搞人才引进与输出计划,与其他方面的僵化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目前朝鲜队两个比较著名的球星郑大世和安英学,都是生在日本的韩裔人士,洪英朝也常年效力欧洲。如此封闭的朝鲜,能对球员如此开放,确实有点难以想象。说穿了在这种国家,还是领袖的好恶决定一切。

  朝鲜球员参赛,行车里都有《金日成语录》,像早年中国人一样,他们认为一天不读问题多,两天不读走下坡,三天不读没法活。语录和领袖的命令,在他们心中,就是球场制胜的法宝。球队也是军管制,都配有政委,除了不管球技,对球员是从头管到脚。与世界杯参赛的其他31支球队比起来,朝鲜球员的思维和价值观,无疑活在另一个世界。比如他们现在还把足球赛看做是一场“斗争战”。有了这种“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出线权”的斗争意识,使他们的比赛染上了一些完全不同的意味和悲壮色彩。尤其对中国人,经历过那样的年代,看到他们在场上拼命三郎的姿态,心中更是五味杂陈。

  说句实话,每次看到朝鲜球员黄牛般吃苦耐劳、质朴单纯的脸庞,我心中都充满了同情,因为我们的父辈也曾经那样。国家要走的道路,这些球员并无权选择。也正是如此,这场比赛成了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富戏剧性的一场比赛,因为除了纯粹的足球,还多了一些不可言传的政治意味。一边是艺术家,一边是敢死队;一边是足球秀才,一边是足球士兵。虽然今天中国不会有人再问“东风吹,战鼓擂,这个世界上究竟谁怕谁”这类的傻话了,但在朝鲜的土地上,或许这正是他们的心声。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