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野鹤:感谢郑大世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3:58

  当时,我认为他有点可笑,至于吗?居然那样?等到看完巴西和朝鲜的比赛,虽然天快亮了,我却失眠了,我真的睡不着,我想了很多很多。

  郑大世是朝鲜队中451阵型中的1,唯一的箭头人物。他出生于日本,现在日本踢球,但他绝对忠实于他的祖国。在我所见过的世界杯比赛奏响国歌的时候,我见过队员庄严、神圣地吟唱,隐隐地透出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决心和神情,惟有他,喉头随着哽咽起伏着,无所顾忌地涕泪交流。他在为他的祖国而骄傲,他在为自己的角色而幸福,他的祖国的国歌在这样一个受到那么多人关注的下午,在地球的另一端响遏宇宙,而上一次是在44年前,这个世界还没有他郑大世呢,下一次又在何时?他能不感到幸福吗?他的泪不是悲从中来,是喜极而泣。他的伟大祖国,他的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似乎被这个世界遗忘,而今天,他终于代表国家和人民,站在这个世界舞台的中心。

  郑大世的泪不但是喜泪,也是决绝之泪,他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迸发出一个人的全部潜能,报答他的祖国和人民。果然,郑大世像钢刀一样在在巴西队门前游荡,他一个人吸引了对方3个后卫,而他的队友,也宛如一个个移动的红色堡垒,在巴西人强大的攻势下筑成铁壁铜墙,郑大世的队友8号志尹南在巴西人已经懈怠的88分钟攻进一球,这支世界排名105的神秘队伍,以1比2的成绩与巴西结束比赛。巴西赢得比赛,朝鲜人赢得尊重。

  上世纪60年代以前出生的中国人,对郑大世的眼泪所表达的复杂情感是熟悉的,但是却久违了。现在,中国人心中的神像被推倒了,多年宣扬的无神论使中国人已经没有了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心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飘飘缈缈,不知魂归何处。中国足球队的世界排名在朝鲜队之前,但是假如中国队第一场便与巴西队硬碰,我不相信中国队能打出1比2的比分。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小组赛的比分是0比4。

  再假如世界杯赛场上奏响国歌的时候,中国队内会有人激动地哭吗?或者,他们连歌词都记不得了。

  你可以说朝鲜实行愚民教育,你可以说朝鲜人那种对国家、对领袖的感情是愚忠,你甚至可以嗤之以鼻。但是你必须承认,那种情感依托对于我们已经成为追忆,然而这也正是我们的缺失——道德力量、精神力量、对国家和人民至高无上的感情。

  我不相信媒体关于朝鲜队如果不能赢巴西队回国就要当矿工的胡说八道,某媒体甚至将其作为滚动新闻,多半是诋毁。为国家为人民当矿工也许是朝鲜队员的理想职业,其中的是非曲直,并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

  我是球迷,多年的看球习惯已经让我十分冷静,但看了朝鲜队的首场演出,我感动了,我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熟悉而久违的情感表达,壮士出征的毅然和果决,为了目标前赴后继的精神力量。感谢朝鲜队,感谢郑大世。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