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草根抗豪门朝鲜人感动世界 抢断成功率高达90%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7:43

  一个是国际足联排名第一,一个是世界杯参赛球队中排名最低;一个场上球员大都效力于欧洲豪门,一个球队中绝大部分球员没踢过职业联赛;一个是届届都是夺冠热门的世界杯常客,一个是时隔44年才重返世界杯的神秘之师;一个是公认的足球王国,一个是现代足球的荒漠。朝鲜与巴西的比赛,无疑是草根与豪门的对抗。

  赛前,人人都觉得他们是世界杯无关紧要的匆匆过客。他们的主教练号称要夺得世界杯,“朝鲜的鲁尼”郑大世称要一场进一球,但这些“革命式”的宣言都被球迷看成了笑料。不仅如此,人们还无限扩展着对这支神秘之师的想象力,津津乐道地谈论着他们在南非一个酒馆地下室的寒酸落脚点,他们每月12元人民币的工资,甚至杜撰了踢不好贬去挖煤的悲惨下场。巴西队主教练邓加对朝鲜队的尊重显然也只停留在口头上,1号—11号,巴西人排出的主力阵容没有做任何保密。

  可是一登上球场,朝鲜队立即表现出他们的不同寻常。奏响国歌时郑大世泪流满面,他的队友们眉宇间的凝重透出“风萧萧兮”的悲壮。朝鲜队员们用精神的动力弥补了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他们让世界冠军在上半场碌碌无为,在下半场被巴西队两度洞穿球门之后,朝鲜队依然利用一切机会疯狂进攻,像一个浑身伤口的战士誓死完成最后的冲锋。1:2,朝鲜人不可思议地攻破了巴西队的球门,输掉了比赛,但这一个球足以赢得全世界的尊敬。

  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踢得丑陋功利,好球寥若星辰。但朝鲜人的无所畏惧让我们在昏昏欲睡的凌晨眼前一亮。靠着拼,靠着狠,他们逼出了巴西人全部的真功夫。所以,世界杯是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舞台,没有巴西人的球技,没有阿根廷人的传接,没有德国人的纪律,没有意大利人的防守,你一样可以用不屈的精神感动世界,就像朝鲜队一样。

  本报记者 汪 滢

  数据解密

  很多人都在谈论着朝鲜球员的精神,那的确是令人感动甚至震撼的部分。显然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但精神也不是万能的。

  真正支撑朝鲜队向强大的巴西人发起挑战的,除了精神斗志之外,更有技术、战术、体能层面上的长足进步,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

  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朝鲜队控球率只有区区27.5%,但全场却完成了11次射门,甚至比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首战对巴拉圭的射门次数还多1次!

  比赛中,朝鲜队全场比赛虽传球总次数与对手相去甚远,但传球成功率却有72.7%,高过首战的夺冠大热门英格兰(72.1%),也大大高于卫冕冠军意大利(65.5%)——一方面为朝鲜队发动快速反击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无谓失误,降低了对手断球反击威胁本方球门的可能。

  比赛的上半场,一直处于守势的朝鲜队不仅拼抢积极,抢断成功率高达90%,这一比例在足球场上并不多见;上半场犯规只有3次,比巴西队还少2次,只是下半场体能下降的情况下犯规增多,但全场总犯规次数也只有10次。

  微博集录

  缪小星:评球的大嘴们说,是巴西松懈了一下让朝鲜进了一个,这话谁都信。如果说到朝鲜死守巴西说不定进不了球,这话谁都不信。看看志尹南的进球吧,这是开赛以来速度最快配合最麻利临门一脚最强悍的进球,是泰山崩于门前令巴西臣服于地的一道闪电,最后时刻你没有看到邓加内心的慌乱吗?

  高峰:我不敢说朝鲜人朝鲜这个国家怎样,但起码在足球的领域里,中国人必须要学习朝鲜人的血性,哪怕只学到一半,我想中国足球也不至于长期当世界杯的看客。

  淡季暴雨:郑大世和洪映早就像阿拉伯故事中的阿拉丁神灯,成为了全队无处不在的大能者。两个效力于国外,接受正规职业化背景熏陶的球员,撑起了朝鲜队的骨架。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