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普天同庆”十宗罪:令门将像傻瓜 或助日夺冠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17日07:36

  夺冠热门西班牙队昨晚输球了,0比1输给了事先并不被大家看好的瑞士队。西班牙队全场25次射门,只有5次射在门框以内,居然还没能取得一粒进球,这对于技术精湛的西班牙队来说,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就是一场灾难。哈维、伊涅斯塔等多次助攻,皮球就是不听话,好不容易传到了进攻队员的脚下,但由于停不好球,托雷斯一个人就错失了两个单刀。加上在昨晨巴西队对朝鲜队的比赛中麦孔那一脚“零度角”的神仙球,“普天同庆”顿时成了本届世界杯的头号焦点。

  从世界杯开赛以来,对杯赛专用球“普天同庆”的质疑声就没有断过,这个“在中国生产的球”真的成了“中国足球”,人见人不夸!按照这样的势态发展下去,到世界杯闭幕时,“普天同庆”就该正式改名为“普天同骂”了!下面我们来细数“普天同庆”的十宗罪!

  1 它让“公平竞赛”颜面扫地

  作为南非世界杯的比赛专用球,绝大多数球队在抵达南非之前根本连“普天同庆”的包装盒都没摸过,更别提提前适应。德国队却在窃喜,因为他们对这个球早已是了如指掌。2009年12月,德甲联赛就在使用“普天同庆”,经过半年多的适应,德国队的球员早已熟悉了它的“诡异飞行轨迹”,因此德国队成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进球最多的球队。其他球队纷纷表达了对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不满,英格兰队后卫卡拉格对德国队的4粒进球非常不服,认为德国人“作弊”,“世界杯应该是进球的盛宴,可惜的是除了早就适应了它的德国队,别的球队都没能做到。”

  2 它让守门员看上去像傻瓜

  对于“普天同庆”,反对意见最大的是各支世界杯参赛队的门将,包括巴西队国门塞萨尔、意大利队国门布冯、西班牙队国门卡西利亚斯和法国队国门洛里斯等都对它严加抨击。布冯和塞萨尔说它是“超市里卖的质量差的便宜货”,卡西利亚斯直接称它为“灾难”,洛里斯则用“诡异和恐怖”来形容它的飞行轨迹。果然,本届杯赛开赛以来,门将的集体噩梦持续上演——格林的“黄油手”,布冯半场结束被换下名声扫地……意大利主帅里皮总结说:“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一致抱怨,说明问题肯定存在!”

  3 前锋惨遭它的暗算

  如果它是守门员的噩梦,那它本应成为射手们的暗器。锋线球员在赛前对它的态度显得温和了许多,巴西球星卡卡还曾在公开场合亲吻“普天同庆”。不过真正到了比赛场上,情况却变了,射手们发现“普天同庆”秒杀了门将的同时也重伤了自己。在已结束的所有比赛中,除了德国队的4粒进球都是由前锋打进的,多数球队的前锋都出现了“忘带射门靴”的情况。意大利队前锋帕齐尼愤怒地说:“它移动飘忽不定,很难控制。”巴西队射手法比亚诺只附和了一句:“这球太奇怪了!”

  4 传球成功率低得吓人

  从数据统计看,各队的传球成功率普遍低于正常水平。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的传球成功率达到80%,达到75%的只有荷兰队、墨西哥队和德国队,大部分球队传球成功率没有达到70%,美国甚至低于60%。最搞笑的是,力挺“普天同庆”的卡卡自己在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就有多次传球失误。这样的传球成功率带来的直接后果十分明显——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角球几乎没有发到位的。

  5 任意球高手都想哭

  每一届世界杯的最佳进球中绝对少不了精彩的“直接任意球破门”,但是本届杯赛开赛到现在,却没有一粒这样的进球。我们不缺“任意球高手”,包括C罗、卡卡、古尔库夫,但他们都未能弥补这个遗憾。如果“普天同庆”稍微“正常”一点的话,也许C罗在葡萄牙队对阵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那粒打在门柱上的直接任意球就成功破门了。昨晚比利亚的近距离任意球也因为球的问题没能破门。

  6 它在市场备受冷落

  世界杯开战以后,与世界杯有关的队服、球鞋等比赛用品,早已被摆到了体育用品商店的醒目位置。但是“普天同庆”,却没有受到球迷的太多关注。据记者了解,“普天同庆”共分为两种,比赛用球的价格高达1080元,而训练用球仅为220元,据成都某体育用品商店销售人员介绍,这两天购买“普天同庆”的消费者很少,仅有个别收藏爱好者愿意一掷“千”金。

  7 它是商业化的牺牲品

  阿迪达斯为世界杯每推出一款新足球,各个尺寸的世界杯足球复制品也会上架销售,而国际足联则会收取销售版税。阿迪达斯2006年世界杯足球复制品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1.5亿只,价格从12美元到150美元不等。因此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义正严词”地为“普天同庆”辩解:“这款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并被称为‘史上最圆’的足球并没有问题,教练和球员们的不满,只不过是为球队可能的失利提前找好借口罢了。”

  8 有球员因它被弃用

  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前,意大利队主帅里皮把队伍拉到了海拔2000米的都灵郊区集训,他说:“单从训练过程来看,在高原空气稀薄时又使用那么轻的‘普天同庆’,想完成30至40米的长传是非常困难的。”那到了海拔更高、空气更稀薄的南非又有何保障呢?因此他放弃了罗西而选择了夸利亚雷拉。领队里瓦给出的理由是“夸利亚雷拉的远射功夫比罗西好。”潜台词就是,因为“普天同庆”太轻,夸利亚雷拉比罗西更能打出有效的远射。

  9 “鸭蛋”因它而生

  传统强队阿根廷队、英格兰队、葡萄牙队的相继亮相也没能将比赛推向新的高潮。除了德国队4球大胜澳大利亚队之外,再没有超过3个进球的比赛。在前8场小组赛过后,16支队打进了13球,这其中还包括好几只“黄油手”,场均进球率只有1.625个,共出现3场平局。

  前8场比赛,30米以上的中距离传球和长传转移几乎没有成功的,接球的人连球都停不稳。比赛中的传接失误增多,因而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自然进球就少了。

  10 帮日本队夺冠?

  迄今为止,惟一唱赞歌的就是日本队。原来,日本足协早在J联赛开打之初就联系了生产厂家,确保所有日本国内联赛都提早使用了“普天同庆”。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日本门将之所以得到全队的最高分,大半功劳都得归功于对足球飞行轨道的熟练判断。

  搞笑的是,有日本媒体凭此预测,“普天同庆”将帮助日本队成功闯入四强并最终问鼎,这样日本全国就可以“普天同庆”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普天同庆”就是罪不可赦。

  本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生 武萧迪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