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球星 > 英雄谱之NO.5-巴西麦孔

“圣雄”麦孔 一脚踢开胜利之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喜羊羊
2010年06月16日08:03

    搜狐体育讯 核心提示:巴朝之战,朝鲜队虽败犹荣,但这不代表巴西队胜之不武,全场比赛,五星巴西通过二十多脚射门,在一场拼体力,比意志的肉搏战中笑到了最后,巴西人以2:1捍卫了自己的荣誉,为他们打开胜利之门的,不是卡卡,不是罗比尼奥,更不是工兵型前锋法比亚诺,而是为国米夺得欧冠乃至三冠王的铁卫麦孔,让我们再来认识他一下……

  1长镜头:

  麦天王是这样加冕的

  防守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同朝鲜队的比赛,也许是巴西队历届世界杯小组赛最难受的一战,全场比赛,陌生的朝鲜队对他们构成了巨大的压力,水银泻地般的进攻被遏制,只能通过个人技术苦苦拼杀。

  朝鲜队祭出的是451阵型,其中出身在日本的国脚郑大世独自突前。巴西队的阵型4231,是一种变种的451,其中法比亚诺独突前,罗比尼奥、卡卡和为巴西队锁定胜局的右边锋埃拉诺在他身后一字排开。比赛中,巴西队通过技术优势力拼中场,朝鲜队则通过积极的跑动和凶狠的拦截,破坏对手的进攻,两队中场比拼尤为惨烈。

  朝鲜队中场断球后,两个边前卫玩命前场,独自突前的郑大世同样喜欢游弋到巴西队右路寻找机会,这无形中增大的麦孔的防守压力。全场比赛中,郑大世也确实在与世界第一右后卫的比拼中获益,至少三次从这一侧形成突破甚至打门。不过,麦孔并没有犯致命错误,虽然给了对手空当,但却没有给对手留下致命的射门空间。由于两个中后卫卢西奥和胡安基本上没有协助边路防守,麦孔能够以一己之力镇守住巴西队整个右路防守,已属不易。

  扯动 横向纵向切换自如

  防守上可圈可点,麦孔在比赛中还积极前插,在朝鲜队布下的铁桶阵里耐心周旋,多次与前面的埃拉诺以及中路的队友换位,或在中间传出直塞球,或者强行下底传出过顶球。全场比赛,麦孔在右路的后排插上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下底还是横切,都信手拈来,上半场他就有一脚冷射险些首开纪录,但被朝鲜门将金明国奋勇挡出。

  虽然在进球数据上,国家队同一位置上的竞争对手阿尔维斯更抢眼,但麦孔在巴西队的进球能力同样不俗,他为国家队出场58个就有6个进球,而且全部是运动战进球,对于边后卫来说,这个成绩相当不错。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右后卫之一卡福,为国家队出场142次也不过5个进球,如今麦孔已经超越了卡福。和卡福一样不知疲倦地奔跑,和卡福一样总是面带微笑,甚至麦孔在场上还有卡福一样的领袖气质,上半场巴西队的进攻没打开,罗比尼奥、卡卡等进攻球员略显急躁,提醒队友稍安勿躁的正是助攻上前的麦孔,他用手势提醒队友们注意节奏。

  高光 零度角一射定乾坤

  麦孔的努力在第55分钟赢得回报,当时梅洛中场斜传埃拉诺,后者将球及时直塞给下底的麦孔,麦孔似传真射骗过了朝鲜队门将,几乎在零度脚将球旋入了球门,为巴西队首开纪录,这也是他世界杯的首个进球。

   全场比赛,麦孔共有3脚射门,进球正是他完美表现的写照。就连朝鲜门将金明国赛后也承认,他没想到麦孔会在这个角度直接射门。这个入球足以和前辈罗伯特·卡洛斯媲美,后者也曾经在左侧底线附近轰出过零度角的攻门。只不过卡洛斯的射门距离更远,因此弧线更清晰更惊艳,而麦孔的射门距离更近,难度或许更大,零度角抽还兜出一定的外旋弧线,令人叹为观止。

  历史上,此前最著名的零度脚射门归于范巴斯滕的名下,荷兰天才是在1988年欧洲杯进的,当时他在底线附近,与两个门柱几乎平行的位置起脚施射,皮球几乎贴着两根立柱,在远端门柱弹射入网。

  麦孔打入了自己的零度角射门,绝对是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佳入球。

  特写 铁血英雄赛场动容

  进球后,麦孔被队友团团围住,光头被亲了个遍,这个时刻属于巴西队,更属于他。当镜头扫到麦孔脸上的时候,这位巴西队的功臣眼角流出了幸福的泪水。是的,他实在不易,而立之年才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并且在世界杯处子战中为巴西队率先进球,这个开局对他来说实在是太完美了。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麦孔帮助国际米兰先后夺取了意甲、意大利杯、冠军杯三冠王,而他全赛季有7个进球(意甲6个,冠军杯1个)、12个助攻(联赛11个、冠军杯1个)。7球12助攻,这样的数据,放眼欧洲无论是中后卫、左后卫还是右后卫,都无人能与他相比。麦孔并不是攻强守弱的边后卫,他比巴萨边路天尊阿尔维斯强的地方,也正是这一点,靠着攻守平衡的特点,坐稳了国家队主力位置。本场比赛,麦孔共有4次铲球,1次阻截、1次禁区内头球争顶,积极防守的表现封堵了朝鲜队为数不多的反击。这样的球员,防守端无懈可击,进攻端时有亮点,且经常有神来之笔。这样的边煞,还有谁会怀疑他是世界第一右后卫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