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存三大争议品 喇叭足球草皮褒贬不一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16日03:12

  【核心提示】

  世界上任何一种新事物的出现,都有“正负效应”。南非世界杯上有三大争议品,它们是“普天同庆”、呜呜祖啦和人工草皮。针对这三大争议品,本报记者为您解读它们为世界杯带来的“正负效应”。无论正效应、还是负效应,这次世界杯都是一届最特殊的世界杯,一定是我们记忆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争议品一】 呜呜祖啦

  Vuvuzela(呜呜祖啦)同样源于南非祖鲁语,意为“制造噪音”。这个一米多长的喇叭本是非洲人用来驱赶狒狒或者在古时非洲用于召集部族成员集会,而其名字Vuvuzela就是祖鲁语“制造噪音”的意思。呜呜祖啦可以发出高达127分贝的噪音,可能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唯一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佩戴耳塞保护耳朵。

  正效应:尽显非洲风格

  呜呜祖啦引发的正负两个效应,与让人头痛欲裂的噪音程度不相上下。南非球迷认为呜呜祖啦可以提高球员的兴奋度,让球员在场上能够有更好的发挥,对于球迷而言也是欢呼庆祝和发泄不满的很好的工具。

  负效应:C罗带头批大喇叭

  但是也有球员和教练表示忍受不了呜呜祖啦令人头疼的噪音,而且呜呜祖啦也影响到他们在球场上的交流。现在C罗带头反对呜呜祖啦,而且已经有20万球迷联名反对呜呜祖啦、

  不仅球迷和队员,许多世界杯节目的主持人和现场的解说都对此表示十分讨厌,德国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说,呜呜祖啦的噪音“就如同绝望的婴儿哭泣,或者捅了马蜂窝一样,声音实在让人无法忍受”。44岁的现场解说员汤姆·巴特尔斯抱怨说:“噪音给转播造成了很大影响,我们一直试着提高嗓门解说比赛,但是声音无法盖过现场呜呜祖啦制造的噪音。”

  尽管呜呜祖啦已与南非球迷画上等号,并且呜呜祖啦发出的声音将继续充斥着世界杯的球场,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它发出的刺耳声音。南非的耳塞商家表示,专门阻隔呜呜祖啦噪音的耳塞已销售一空。这种耳塞包装后面的说明写着:对减少噪音非常有效。在足球、橄榄球等赛事时可使用,老坐在电视机前的人可用来阻止老婆的唠叨。

  不过尽管对于呜呜祖啦是否应该出现在世界杯存在不小的争议,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呜呜祖啦发出的声音是不会在世界杯球场上消失的。

  【争议品二】 专用球“普天同庆”

  南非世界杯的专用球JABULANI,名字源于非洲祖鲁语,意思是“普天同庆”。这款全新的比赛用球具有历史性突破,被称为“最圆的足球”。而它的设计也融入了许多非洲的特色元素,但外界对这款“普天同庆”球的评价却褒贬不一。

  正效应:世上最圆的球?

  阿迪达斯为南非世界杯专门研发的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它的球面是用目前最先进的科技——空气动力凹槽和超微凸纹表面。高端技术的运用使得这款皮球具有超强的稳定性,并且可以适应任何天气条件下的比赛。“普天同庆”仅仅是由8块表皮组成,并且每块表皮都呈现一个三维立体结构,最后再利用热粘合的方法将其拼接而成。

  “普天同庆”的球身采用了11种不同的颜色,这也是设计者别具匠心的设计。同时11这个数字具有很多特别的含义,不只是因为这是阿迪达斯为世界杯比赛设计的第11款足球,还是代表着场上每队的11名球员,代表着南非所拥有的11个部落和11种不同的官方语言。卡卡、兰帕德等球星们都对这款足球评价很高,称之为完美而精准的皮球。

  负效应:罪魁祸首“黄油手”

  对这款皮球最不满的要数意大利的门将布冯了,他曾向媒体说:“它使得使皮尔洛的传球误差由10厘米变成3米,这款球实在是太差了。”对这款球十分抗拒的还有另一位世界级门将,西班牙的队长卡西利亚斯认为“普天同庆”球就是一场灾难。从已经进行的比赛中出现多次的守门员“黄油手”现象,可见一斑。

  对于“普天同庆”球的批评声不只来自各国的门将,其他一些球员也纷纷抱怨这个皮球速度很快难以控制。不少球员表示这款球由多种化学物质制成,包括TPU、乳胶囊、聚酯纤维等物质,十分不注重环保。巴西门将甚至说:“这个球应该是从菜市场买来的!”

  【争议品三】 人工草皮

  斯洛文尼亚与阿尔及利亚比赛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在非天然草皮上进行的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这场比赛的草皮是由天然草和人工草混合而成的。

  正效应:沙漠里办世界杯

  对于人工草皮这种首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科技产品,外界对此的态度可以说褒贬不一。其实人工草皮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足球场上,今年的欧冠联赛中,莫斯科中央陆军自己的主场就采用了人工草皮,但在赛后遭到了很多家俱乐部的非议。国际足联这次在南非世界杯的两块场地采用了天然草和人工草混合的草皮,分别是波罗瓜尼的莫卡巴体育场和内尔斯普雷特的姆博贝拉体育场。

  对于人工草皮,国际足联似乎是力挺这项科技产品走进世界杯,由于南非世界杯许多场地条件不是十分理想,所以在球场上适当地补种些人工草,可以缓解场地坑洼和沙石过多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世界杯上国际足联顶着很多非议而使用人工草皮。有人说:“有了人工草皮,沙漠里也办世界杯了!”

  负效应:参赛国不满意

  但这让很多参赛国对于人工草皮不是十分满意,为斯洛文尼亚世界杯带来胜利的那个进球就是反弹球触地后“突然加速”,使得阿尔及利亚门将查乌吉出现严重失误。赛后阿尔及利亚的球员和教练都表示对比赛场地的人工草皮不满,球的速度和运行轨迹都十分不规则。国际足联目前已经组织调查小组对场地进行检查。

  本报首席记者 杨博 实习生 李潆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