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官方新闻 > 南非世界杯最新官方新闻

约翰内斯堡市议长:南非不像外界描述那样恐怖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7:18

  周末的约翰内斯堡是休闲的,尤其是那些有钱人,甚至包括所谓的白领。他们可以开着房车到海边去度假,也可以和朋友在自己的庄园里开个派对狂欢一下。南非当地时间前天下午(周日),记者应成都华润驻南非人士的邀请,到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之间的一个私人庄园去参加了一个上百人的派对,在这里记者有幸结识并采访了约翰内斯堡市议会议长恩蒂嘎纳女士和经济发展署主席帕卡尼先生。

  期待与成都加强交流合作

  由于是休息日,恩蒂嘎纳女士穿着很休闲。当记者表示自己来自中国成都的时候,恩蒂嘎纳女士笑了,她说:“我去过成都,曾在那里受到了最热情的接待。我很期待约翰内斯堡能与成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本届世界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记者问:“世界杯期间的安保问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我到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听说了很多抢劫外国人的事件。”恩蒂嘎纳女士听到这里,表情顿时严肃起来,她说:“我觉得南非在犯罪率上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什么不一样,更不像外界描述的那么恐怖,每个国家都存在犯罪问题,在一定的时间段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数据,仅此而已。而且我们南非政府在世界杯期间也将安全问题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加强警力,延长警察巡逻时间等方式,力图保证世界杯进行期间的安全。”记者问:“外国人对当地不了解,他们是劫匪抢劫的重点。那么有没有针对外国人的具体安保措施?”恩蒂嘎纳女士说:“当然有。我们对抢劫外国人的犯罪行为加大了惩处力度。我给你们举个例子吧,前段时间发生了两起本地人抢劫外国人的事件,罪犯被抓获后,立即被判处了15年徒刑,这种惩处远远超过了以前的力度。世界杯对南非政府、尤其是对约翰内斯堡政府来说,是改善社会治安、降低犯罪率的一个契机,通过举办世界杯加强对安全的控制,以后的南非会变得非常安全。”

  为世界杯投入100亿兰特

  帕卡尼先生是约翰内斯堡市经济发展署主席,当地华人亲昵地用中文称他为“发改委主任”。下午的派对,他姗姗来迟,几乎是在大家用餐完毕时才出现。作为分管经济的行政首脑,关于本届世界杯的经济投入,他自然比恩蒂嘎纳更了解。

  帕卡尼说:“关于世界杯,我们约翰内斯堡政府的投入超过100亿兰特,主要用于兴建体育场、高速公路以及提高人民的居住水平以及降低失业率。从现在的情况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随后帕卡尼表示,100亿兰特只是约堡政府投入的第一步,“世界杯结束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投入,改善人民的生活,这也是展示我们这个非洲最先进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大好机会。”

  本次约翰内斯堡举办世界杯比赛的球场有两个,一个是著名的足球城体育场,一个是亚历克斯公园球场,两个球场一个在本地最大的黑人区附近,一个则距离中国城很近。记者问,“在这两个地方修建球场,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帕卡尼说:“在此之前,我们准备了10多个方案,至于最终选择这两个球场,其主动权并不在我们当地政府手里,而在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那里。”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现场

  议长与主席的休闲生活

  一片据说面积达8公顷的私人庄园,一排低矮的茅草屋,一片带有一个游泳池的空地,几把遮阳伞,当然还有乐队,这些就构成了前天下午的这个中型派对。

  恩蒂嘎纳议长、帕卡尼主席等贵宾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而显得特殊,除了坐在游泳池左边的显要位置外,他们的一切都和普通人差不多,一样排队领餐,一样按照先后顺序获得饮料……而在简单的午餐结束后,他们也和在座的人一样,随着乐队的伴奏扭动起来,并排在大家的身后开起“火车”来。

  对他们来说这已经成为自己周末休闲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杜甫先生

  如果来南非

  前天我赶去参加派对的那个庄园占地8公顷,大门口有几个穿着迷彩服的保安在守卫。这种庄园在约翰内斯堡属中型,还不算最大的。

  来南非之前听说过一句话:富人住茅草房,穷人住铁皮房。铁皮房在贫民窟。前段时间,一名来自重庆的留学生洋洋对记者说,那个地方根本不敢进去,进去就会被抢。尤其是约翰内斯堡最危险的亚历山大贫民窟,那里住的都是从非洲其他国家逃难过来的人。洋洋说,他三年前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读大一时,新生入校,居然有一个同学介绍自己是来自亚历山大贫民窟的,有同学非常惊讶:“这十多年你居然可以活下来……”因为这些人平时听到的消息是,这里的人不仅抢外面的人,自己人在里面还要互相抢。

  贫民窟不敢去,富人居住的庄园倒是去了。放眼望去,全是茅草房,可别以为茅草房造价很便宜,那个屋顶就不是一般人能买得起的。前来接我们的一位来自沈阳的哥们指着一个只有10多平方米房间的屋顶说:“这房顶造价非常贵,草全是从外地运来的。这个房子大概是60年前造的,房顶的草那个时候就花了10多万兰特,现在就这屋顶的草就值60多万兰特……那个草铺上去后,再在上面种草,冬暖夏凉。”区区一间10多平方米的茅草屋光草就价值60多万兰特,而在这个硕大的庄园里,有几十间这样的房子,这不禁让人感叹:盖房子,买草都得花1000多万,这也太奢侈了。由此,记者也联想到了我国唐朝著名诗人、诗圣杜甫老先生,当初因为贫穷他在成都住进了茅草屋,写出了千古绝唱《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发出了“卷我屋上三重茅”的哀叹,以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人文关怀之心。如果杜甫老先生来到21世纪的南非呢?不知他又会作何感想。在南非,一般人是住不起茅草屋的,住在茅草屋里的人非富即贵。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