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鲁中晨报:“原则上”的事儿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15日17:21

  高金国

  原则上,可以让姚明参加中国男足。当然啰,为维护姚同志的光辉形象,规则稍稍改动一丁点,允许姚球员用手运足球,允许姚球员高高跃起后手球扣门……

  《体坛周报》的记者请体育明星预测世界杯,姚明一脸无辜地问:“这次有巴西队吗?”鉴于此,老高以为,“原则上”可以把姚同志下放到男足,锻炼一下。

  ——开个玩笑。“原则上”好啊,国人未必喜欢“讲原则”,却很讲究“原则上”。

  奇妙得很。明明说的是“原则问题”,仿佛说一不二,加个“上”,意思几乎反了。

  “原则上”的大概含义是说:这么做是违反原则的,但是出于人情世故考虑,可以通融一下、违背一下。“原则上”就是反原则。

  中国足球经历了反黑风暴,脚趾头受伤的姚明“原则上”是不会去的。老高关注的,倒不是姚明对足球的漠视,而是在为世界杯担心:中国足球曾经黑幕重重,世界杯就是净土吗?

  斯洛文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那个唯一的进球,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和嘉宾连说了几个“诡异”。没错,这个进球的确很诡异,像个幽灵。球很不乖地弹了一下地面,然后跃起,从守门员张开的双手面前俏皮地溜过,进了球网。

  原则上,这个球是可以守住的。可它进了。

  原则上,守门员是可以失误的,漏进一个哪怕决定胜负的球,也是可以原谅的。解说员都可以说“守门员向裁判掏出了红牌”,还有什么错误不可以犯呢?

  足球评论家张路说了,对守门员来说,这种球就是很难接。先弹射改变方向,足球变身“斯诺克台球”,变向后留给守门员的反应时间极短;而且球来得不高不低,很不“舒服”,守门员最憷。

  说的都没错。这都是“原则上”的事情,可以不讲原则。老高所担心的,也绝不仅仅是这一个进球,而是功利化、金钱化已经扼杀了中国男足,会不会继续扼杀世界杯?

  看了韩国对希腊的比赛,很多球迷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犹如韩国队和巴西队的差距,已成共识。

  国足在扫黑风暴中“英勇就义”了一次,下一个“就义”的,会是世界杯吗?足球就像张艺谋的电影《十面埋伏》,主角可以“就义”好多次,死怕什么,可以再活回来。电影主角的拯救者,是张艺谋;世界杯呢?

  会是德国?4:0旋风的德国?会是韩国?2:0之后被某些人冠以“拯救亚洲”的韩国?抑或狂言夺冠的朝鲜队?

  洗洗睡吧。反正没中国队啥事。原则上,现在是睡觉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