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现有90余家枪店 万元冲锋枪未因世界杯畅销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15日12:20

  正当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一条“华人在约翰内斯堡遭枪击”的消息震惊了中国媒体与球迷。由于事发突然,国内媒体对该案件的报道均不太详细。在得到这一惊人消息后,记者随即决定前往打探,终于弄清了案发缘由及受害同胞的近况。同时,记者还对南非的枪支市场现状进行了一番细致调查。

  □内幕

  “自家人打自家人”

  根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南非当地时间6月13日清晨8时(北京时间13日下午14时)左右,在约翰内斯堡唐人街附近的“瞭望台”地区,发生了一起针对华人的恶性枪击案。一名来自福建福清的华人被打中三枪,目前正在约堡总医院接受紧急抢救。

  据悉,凶手一共向受害人射击了11枪,警察在现场逮捕了10人(4男6女)。

  尽管枪击案频发,但世界杯期间发生这样的恶性案件,无论对于南非华人还是整个南非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影响极坏的事情。记者通过南非当地媒体的协助,联系上了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的徐德福领事,在接受采访时,徐领事语调沉重,在对该事件表示遗憾后,他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遭枪击的华人同胞目前并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受害人名叫陈雪贵,1970年出生,来南非的时间并不长。既然受伤的同胞是福建人,记者决定找约翰内斯堡当地的福建同乡会领导了解情况。果然,在李会长那里,我们找到了答案,也了解到了枪击案的真正缘由。

  “都是自家人打自家人。”李会长问清了记者身份后,第一句话就让人震惊。“这两家的情况我都了解,被带走的10个人都是咱中国人,他们两家都是卖食品的,一直存在竞争关系,这次枪击案也是几年来积怨的一次爆发。”

  在南非发生枪击事件并不新鲜,毕竟在这个相对发达的非洲国家拥有枪支是合法的。有统计显示,南非平均每天有50人死于非命,每年谋杀案多达2.1万起。

  □现实

  南非现有90余家枪店

  在南非,持有枪支并不违法,但前提是要在正规售枪店面购买,而且要进行注册登记。一般枪店售卖的枪支包括猎枪、手枪和冲锋枪。根据规定,只有南非公民和持有南非绿卡的人可以购买枪支,其他人一律禁止。

  “你是中国人,我们当然不能卖给你枪。即便卖给你,你也带不回去。”DAVE SHEER枪店老板笑着对记者说。

  在没对售卖枪支进行严格管理前,整个南非有600多家枪店,现如今还有90多家。据DAVE SHEER枪店老板介绍,他们的生意并没有因世界杯的到来而发生变化,“平时该怎么卖,现在还怎么卖,世界杯只和足球有关,并不会让我们的生意变得更好。”

  获得卖枪资格在南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办理很多手续,开店之前还要签很多安全协议书。记者来到这里时,有位白人刚好买了把自动手枪。这位白人是用信用卡结账。刷卡前,店员对他的居民证进行了详细登记,并输入进电脑,“你从我们这里买了枪,我们会给你一个凭证。拿着这个凭证要去安全部门办理持枪证,只有有持枪凭证的人才能携带枪支。”

  □探访

  冲锋枪1万元一把

  在DAVE SHEER枪店内的柜台里,记者并没有看到冲锋枪。不过,热情的老板在明白记者的意思后,立刻从后屋取出了一把冲锋枪。“你们可以拿着它比划比划,拍照也没问题。”

  这把冲锋枪并不长,大约有50厘米,但分量却很重,一只手拿着会觉得吃力。据老板介绍,这把冲锋枪大约售价12000兰特(约合10800元人民币),而且在约堡的销售情况不错。

  随后,老板又拿出了另一把冲锋枪。“这是我们自己组装的,零件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口,我们找专人组装。”

  在中国,普通人很少能见到这样的枪,而在南非却可以从正规渠道买回家。据枪店老板介绍,他现在平均每个月可以卖出四五十把枪,“猎枪、手枪和冲锋枪都有。要是有保安公司大规模订购,我们卖出的枪还要多。”

  在这家枪店有50多种枪,最贵的一把冲锋枪售价150000兰特(约合13500元人民币)。“我们的店面现在太小了,不过没关系,马上就要搬到一个比这个店面积大5倍的地方了,到时候枪的品种还会增加。”老板说。除了售枪外,他家的店还对外售卖子弹。

  □延伸

  黑市助长枪支泛滥

  除了正规的枪店外,南非还有黑枪市场。黑枪的市场占有率要远远大于正规枪支。“那些抢劫的黑人一般使用的就是黑枪,什么枪都有,有些人甚至拿着AK47。”一位华人保安公司的法律顾问老李说。

  和正规枪店相比,黑市的枪要便宜一半,最贵的枪也就5000兰特(约合4500元人民币),“这些枪的来路都很特殊,有些是警察局的枪,有些是军队的枪,而有些是从国外走私过来的。反正不管怎样,这些枪的来路都有问题。”老李说,他原来有一把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手枪,但后来被他自己处理掉了,“有时候拿着这东西也不太好,所以干脆就不要了。”

  南非当地对黑市售枪查得并不严格,这样也就滋长了卖枪人的野心。许多黑人从黑市上购买枪支后用来抢劫,这也是导致南非治安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他们劫人,一半拿的都是手枪。但要是抢银行、运钞车和超市等,肯定都会经过事先踩点和布置,手中的武器也都是最先进的冲锋枪,AK47算是最平常不过的了。”

  此前有消息称,南非劫匪曾开着装甲车在路上抢劫。对此,李先生持谨慎态度,“开车抢劫倒是有可能,但开装甲车可能就不太现实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武器很先进,这也是黑市的‘功劳’。”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