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丹麦 > 荷兰VS丹麦评论

新华日报:荷兰褪色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15日07:16

  就在一向被视为“功利”的德国成功打出4连击,让人以为南非世界杯终于可以一扫进球少的阴霾之时,素有“攻势足球鼻祖”之称的荷兰,竟用一场“实用足球之教科书范例”,给了我们兜头一盆凉水。 如果不是鲍尔森的那记乌龙,荷兰绝不可能赢的如此轻松。从上半场的情况看,固然荷兰的控球时间有6成,但由于队员不够兴奋,无球跑动过少,场面上的优势并没有向胜势转化的趋势。反观丹麦,面对43年未曾战胜的对手,则将防守反击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保持固有风格的基础上,防守到位,反击更是颇具威胁。虽然荷兰队的射门更多一些,但丹麦的射门更具杀伤力。

  尽管荷兰以2:0获胜,但橙色拥趸们却似乎高兴不起来。比赛是赢了,但“荷兰”却丢了。荷兰足球一向以华丽著称,唯美的进攻是他们的标签,但相比德国队令人信服的4∶0大胜,本场的荷兰人显然相形见绌。没有了“飞人”罗本,荷兰队似乎也飞不动了。

  曾经,有一种足球叫荷兰。可如今,曾以换位穿插、全攻全守著称的荷兰,却也走上了“实用足球”的老路,不禁让人感伤。有网友就说,“学会防守是荷兰的进步,但却是足球的退步。”

  当然,从夺杯角度出发,荷兰这样做也无可厚非。历史告诉我们,要想夺冠,状态出得过早绝不是一件好事。上届世界杯进入决赛的意大利、法国,就是先冷后热。而2008年欧洲杯,荷兰倒是一上来就热得发烫,连斩意大利、法国两强,后来却输给了俄罗斯。或许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如今这支荷兰变得非常理性。可是,当灵感变得理性,飞人的翅膀也像被灌了铅,球迷的热情似乎也耗尽了。

  单就追求成绩而言,“实用至上”确是一招必杀绝技。但“千人一面”的功利足球,还会令那么多人魂牵梦萦吗?

  1974年世界杯决赛,比赛哨音刚一吹响,荷兰开球。只见他们连续做了17次传球后,克鲁伊夫拿球杀入禁区被绊倒,点球。内斯肯斯一蹴而就。1:0,荷兰队领先。此时,比赛才进行了57秒钟,而德国队员连皮球都还没摸着。尽管荷兰最后输给了德国,但这段佳话却流传至今,让人神往。不错,素与大力神杯无缘的荷兰,只赢得了一个“无冕之王”的称号,似乎有些遗憾。可是,荷兰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无冕之王”。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不同的高度,自有不一样的风景。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远比盲目登顶有趣的多。 董 晨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