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意大利 > 2010意大利动态

卫冕冠军首战未见红 一魔咒昭示意大利顶多四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6月15日05:18

    搜狐体育讯 1-1,卫冕冠军意大利果如人们所料的那样没能取得南非世界杯的开门红,与巴拉圭战成了平局。“里皮二期”也因此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8支没能在首场比赛中取胜的卫冕冠军。

  卫冕冠军毫无疑问应该是最强的球队之一,理论上也应该是夺冠的大热门,但世界杯特殊的赛制却让这一理论并不那么保靠。4年的时间跨度足以改变很多事情,一支巅峰球队在4年后却很可能已经垂垂老矣。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除了乌拉圭拒绝参加1934年在意大利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杯外,共有17支球队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而在意大利今天战平巴拉圭后,这17个卫冕冠军的首战成绩不过是9胜4平4负,胜率刚刚过半。

  甚至可以说在阿尔卡拉斯进球后,看着意大利在进攻一端茫然不知所措时,肯定有相当多的人想到了卫冕冠军难逃一败。事实上在世界杯历史上,曾有过4支卫冕冠军首战失利,这4个可怜的卫冕冠军来自3个国家,其中就有意大利队。1950年巴西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首战就以2-3的比分输给了瑞典队,不幸地开创了卫冕冠军开门黑的先河。当然,因为二战的关系,巴西世界杯距离上一届法国世界杯足足有12年的跨度,卫冕冠军根本早就是完全不同的球队了。

  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支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就输掉首场比赛的球队是阿根廷,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阿根廷首战0-1不敌比利时,爆出世界杯一大冷门。之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卫冕冠军阿根廷又在揭幕战中0-1不敌喀麦隆,两次卫冕出战两次首战告负,探戈军团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恐怕也不见来者了。到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缺少了齐达内的法国队又在首战0-1负于塞内加尔,成为第4支出师不利的卫冕冠军。

  不过首战告负并不意味着成绩就一定差,4支首战失利的卫冕冠军最终成绩并无规律。1950年的意大利和2002年的法国最终都没能从小组赛中突围,1982年的阿根廷却挺进了第二阶段小组赛,1990年的阿根廷更是靠着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神勇一举杀进决赛。

  今天意大利最终逼平了巴拉圭,因此成为第4支首战平局的卫冕冠军。此前的3支分别是1974年德国世界杯上的巴西(0-0前南斯拉夫)、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的前西德(0-0波兰)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的意大利(1-1保加利亚)。不过此前的这3支出师即平的卫冕冠军最终成绩可不怎么让人满意:1974年巴西获得第四名;1978年前西德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一战未胜没能进入前四;1986年的意大利在1/8决赛中以0-2被法国队淘汰出局。

  另一个让今年的卫冕冠军失望的数据是,世界杯历史上只有两支卫冕冠军最终成功卫冕,分别是193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意大利队和1962年智利世界杯上的巴西队。但这两支最终成功的卫冕冠军首战都取得了开门红,1938年意大利2-1力克挪威,1962年巴西首战2-0轻取墨西哥。以这个成绩来看,今天被巴拉圭逼平后,里皮想要再次亲吻大力神杯恐怕是不大现实了。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