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英名嘴碰上“英美大战” 美国球迷难忍英国口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9:57

  四年前,当ESPN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在直播德国世界杯时,他们让召入麾下不久的前佛罗里达Marlins体育广播的戴夫·奥布莱恩挑大梁。结果有球迷不满,大批MLS(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式的解说风格够不上世界杯标准。四年后,马丁·泰勒一行四人从英伦三岛远渡美利坚,成了ESPN和ABC在世界杯期间的“英国之声”。不过,从任命消息公布的那刻起,非议声就没低落过——凭啥呀,美国人民就得在自家沙发上忍受英伦腔?

  争议漩涡 美利坚的“英国之声”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马丁·泰勒、伊恩·达克、亚德里安·希雷和德瑞克·雷,这就是将在美国荧屏上领衔解说的四大名嘴,三个“英格兰出品”,还有一位来自苏格兰。四大名嘴的专业性毋庸置疑,尤其是马丁·泰勒,从1978年至今的每届世界杯上都缺不了这位重磅人物,平日更是英国天空体育直播英超时的“官方声音”。不过,对于“外来和尚”赶出“本地道士”的现状,美国评论界可是抱着大大的怀疑态度。

  美国人受不了英国口音

  “对许多(美国)体育迷来说,足球就是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全部由英国解说员来领衔,肯定会在观众和解说员间制造出‘距离’。”MLS·TALK是一个专注于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分析、评论类网站,当ESPN和ABC(用不着见外,这两家都属于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在今年3月宣布,他们将从英国引援来四大名嘴时,该网站当仁不让地揭竿而起。更让“MLS系”觉得不爽的是,ESPN这回居然把旗下的MLS专职解说员JP·德拉卡梅拉和菲尔·肖恩下放到了电台。

  美国评论界的忧虑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口音、民族认同感、己队了解度和后世界杯效应。美国人决不是足球小白,事实上,根据MLS·TALK的一份非官方统计,全美注册在案的足球选手人数早就超过了英国。而依据南非官方的票务销售统计,美国人购买球票的热情是各队球迷中最高的,已超过13万张,英格兰球迷居次席。但在美国队的后方,全美球迷却在忍受着英国权威解说员的小口音。

  民族认同感和己队了解度其实可以联系到一块儿说。天下之事就是这么凑巧,美国队在南非的首战对手正是英格兰。幸亏战果是1比1(英格兰球迷自然是失望的),要不然美国评论界可不又要炸开锅了”。哪怕他已尽量不偏不倚、低调行事。泰勒没法在美国队8号邓普西攻入幸运一球时由衷地欢呼,这就足够让人挑剔的了。

  美国人民对职业足球是有企图心的,至少在这点上,ESPN已经用行动表态了。本届世界杯期间,付费的ESPN将直播总共54场比赛(另外10场在ABC免费播放,解说班底不变),其中3D频道将主推25场。“如果电视台这么仰赖国外的解说员,那美国新一代的足球解说员又怎么有机会发展呢?ESPN的战略不是要通过世界杯来让更多(美国)人喜欢上足球吗?如果说谁能从中受益的话,那很可能在世界杯结束后,英超倒会多一些北美球迷,而不是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美国体育评论员克里什耐尔在专栏中写道。

  泰勒不想成为“英国佬”

  马丁·泰勒这回的美国打工行既得感谢ESPN的盛情邀请,也不能忘了东家英国天空体育的慷慨放人。因为英国境内的赛事直播不关天空体育什么事儿,所以这位炙手可热的解说员出去打点零工原就在其东家的许可范围内。

  早两年,也就是2008年欧锦赛时,ESPN就曾诚邀泰勒加盟,只可惜晚了一步,他被澳大利亚的SBS临时给签走了。泰勒说:“那会儿我就想,也许我们能在世界杯时和ESPN有合作。”

  泰勒是ESPN在足球解说领域引入过的最大牌外援,尽管薪资不详,但委以重任的心思却是千真万确。目前从ESPN官网公布的解说安排来看,泰勒已经过了最艰难的那道坎——英格兰VS美国,截至南非当地时间6月21日,他的解说任务总共是8场,其中就包括祖国英格兰对阿尔及利亚。

  “我必须要说,首先我是一个解说员。我不记得自己曾在解说到英格兰队时用过‘我们’。作为个人,我当然希望看到英格兰能赢得世界杯,但那只是个人立场。在解说时,我会让自己站在职业的位置上,我不希望让电视机前的(美国)观众说‘这个英国佬’。”

  解说英美战 我代表英格兰

  十多年前,1996年的欧锦赛上,我和罗恩·阿特金森(前英格兰足球运动员)一起解说那场英格兰对苏格兰的比赛。比赛开始一小段后,我留意到我的搭档在说到英格兰队时总用“我们”。这听起来不对劲,所以我递了张小纸条给他,让他注意点。结果罗恩不提“我们”了,却在解说到苏格兰队时称“他们”。我明白,他并不是想偏袒谁,这只是因为他出生在(英格兰)利物浦。

  好吧,我承认,我也出生在英格兰。尽管曾在(美国)南卡罗莱纳有过一段美妙的假期,而且我由衷地喜欢伍迪·艾伦和吉姆·莫里森。但是,当这两支队伍(英格兰和美国)对上时,我还是会盼着英格兰能赢。

  我不会表现得像拉拉队长那样,也算不上是一个仇外的人。在解说席上,我会努力让自己保持尽可能的客观。但现在这个场合真的很不一样。这是世界杯,这是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比赛。

  当迈克尔·欧文在1998年世界杯上代表英格兰射入阿根廷那球时,我正待在独立电视台位于巴黎的演播室里,和同事彼得·杜拉里一块儿。在插播数据统计和技术分析时,我对彼得说,如果我从那一刻明白到什么的话,那就是无论我在当时说了什么,大概都不会有人特别留意到。我不认为在那样的一个时刻,还会有英格兰球迷能保持冷静。

  当曼联出现在欧冠时,有多少人盼着它赢,就有多少人盼着它输。我的解说心愿是,尽量把这些真实的情绪反映出来。但英格兰对美国,我想自己还是会用上“我们”。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