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贾”轻就熟:开幕式指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3日19:36

  世界上有两种针,一种是指南针,一种是指北针。指南就是告诉大家怎么走,指北就是告诉大家为什么这么走。很显然,指北比指南更有技术含量。所以,某人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我们说他找不到北,而不说找不到南。

  开幕式指南就是介绍开幕式的时间地点节目单等等,这已经过去了。现在,开幕式指北就是告诉大家怎样评价这届世界杯的开幕式。

  看完开幕式,如果你感觉眼前一亮,那就是好;如果你感觉眼前一黑,那就是不好。如果你眼前不亮也不黑,那就看看这个指北。

  首先,东道主有没有弄明白开幕式是给谁看的。是自我陶醉,还是给客人们看。

  在确定了是给客人们看这个原则之后,东道主给客人们看的是客人们想看的,还是东道主想让客人们看的。换言之,客人们是在观赏表演还是在“被观赏”表演。

  通常,小国弱国渴望被世界了解,因此倾向于介绍自己的历史和民族文化;大国强国则倾向于娱乐大家,因为他们不需要介绍自己。以最近几届世界杯开幕式为例,法国、德国、美国的开幕式轻松娱乐简捷,韩国则花了很大力气讲述历史。

  南非显然属于渴望被世界了解的国家,而世界也渴望了解他们,在这一点上是共通的。问题是,应该怎样表述。

  时间短,场地小,天气热,因此表述要简洁,核心要明确。多核心,多元素都是不合理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就搞得太复杂,希望全世界人民在一个小时内读懂中国历史,愿望是美好的,效果是糟糕的。

  最后,开幕式是个欢迎仪式还是开场舞,这一点要弄明白。气氛、节奏,这两点尤其重要,开幕式要能把大家带入高潮,带入比赛的节奏,就是成功。否则,就是失败。

  指北指到这里,基本上应该能够找到北了。南非世界杯开幕式能打多少分,大家心中应该有数了。

  贾志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