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肖复兴:屎壳郎能够推动足球吗?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3日16:16

  我一直以为足球这玩意儿悲剧的意识很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古希腊的悲剧可以与之相比,而成为这个世界上依然存活在世的并蒂莲。所谓悲剧意识,是指它神鬼无常而潜在于足球比赛的前生今世,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如种子一样突然萌发,令人无所措手足,而只能扼腕长叹。

  世界杯开战前夕,传来曼德拉的曾孙女于当天清早不幸车祸丧生而悲痛万分无法参加开幕式的消息,心里先是一激灵;然后从网上介绍开幕式的文字中,得知此届世界杯的主题曲《希望》的歌唱者南非著名歌手恩切贝,刚刚录完音不久就患病去世,开幕式上正式演唱只好易人,心里又是一愣。不由得阴影笼罩心头,马上开战的南非队和墨西哥队一役,对于南非队能是好兆头吗?

  其实,我是暗自希望南非队能够把墨西哥队拉下马。但这只是希望而已。看球如同看戏,总是把心思向弱者一方倾斜,绝对不会向着豪门阔少或富N代。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对比墨西哥这样走马灯一样常来常往的大佬,南非就是弱者的一方,尽管最近它战绩不俗,拥有十几场不败的纪录。但有前者的华盖阴影罩头,还是隐隐为它担忧。

  便忍不住想起了刚刚结束的开幕式上令人赞赏不已的屎壳郎推足球的新颖场面,问题那毕竟是艺术的演绎,是理想的寄托,屎壳郎真的能够推动足球吗?屎壳郎毕竟是屎壳郎,虽然电视解说把它说成了甲壳虫,网上有人说它的学名应该叫金龟子。名字的转换,说得再漂亮而正规,就能够保证它就一定能够推动足球吗?足球可不是台球案子上的任人摆弄的彩球,或我们小时候玩的玻璃弹球。

  比赛平局的结果,不如我愿,却可以让大多数人接受。南非队的皮纳尔没有成为我心头的希望火焰,迸发成为一道黑色的闪电。但毕竟还有沙巴拉拉那惊人而势大力沉的破门一脚。起码,没给南非丢脸,让我也有一声惊呼和长叹。看球看到这个份儿上,还能祈求什么呢?都说历来世界杯开幕战打得沉闷,在我看来,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劣势下的南非队,能够平地起风雷,突然出现这样的凌空一脚,就算不得沉闷。更何况,墨西哥队毕竟不是吃素的,大老远跑到这里来也不是如我们中国队陪法国队一样,来陪太子读书,当南非队陪练的。有了这样的一脚,就像有了金少山或谭鑫培那凌云穿空的一嗓子,一场戏就算得上精彩了。

  我的心还是顽固地向着南非队的一面。对于他们,这样的比分,算不上是悲剧的结局,用恩切贝的主题曲说,还有希望。我希望南非下一场有更多如沙巴拉拉的一脚,踢飞以前曾经笼罩在南非上空的阴云。

  无论怎么说,小苗是可以长成大树,小草是可以迎来春天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屎壳郎推动足球,与其说是一个节目,不如说是一个意象,别瞧不起屎壳郎,它是可以推动足球的。即使南非队下一场比赛并不如我希望的一样如意,又有什么呢?就可以怀疑屎壳郎能否推动足球了吗?特别是在世界各处存在着种种强权不公和贫富不均的今天,昂昂乎飞舞着各种招摇的花蝴蝶,奔逐着各种庞然大物的今天,屎壳郎推动足球,总给我们一点希望和安慰。而这正是足球应该带给我们的,是体育应该带给我们的一点温暖,让我们继续生活下去,也继续把球看下去。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