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蒋子龙:曼德拉的世界杯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3日16:14

  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最让人触动的是什么?人们最大的期盼没有实现的是什么?

  不是那台异常火爆的炫歌热舞。尽管这场开幕式简短却热烈地展示了地道的非洲风情,着力突出其民族特征和地域风格,渲染南非的创造力乃至整个非洲的魅力,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给。但,非洲人的能歌善舞早就享誉世界,他们是天生的舞者,其超凡的节奏感和身体的协调性,让他们的舞姿异常炫目。我们看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早就准备好要享受一场火辣的非洲歌舞。

  也不是开幕现场那些生动别致的口号,尽管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口号生产大国、天天见惯了各式各样口号的人,也感到南非的口号匠心独具,意韵悠长,诸如“感受它,就在这里!”“2010:一生一世!”“欢迎世界回家!”国际人类学家公认,人类起源于非洲,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举办,可不是“世界回家”!

  而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最大的悬念、也应该是最独特、最精彩的一幕,是原来安排在“第一个7分钟里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那就是纳尔逊·曼德拉来到开幕式现场,用他的魅力照亮整个体育场。这位坐过27年牢狱,带领南非从种族隔离的噩梦走向民主的领导人,后来成为第一任民选总统,被尊为南非的“国父”,那一刻他会像个慈祥的圣者,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最辉煌的纪录。但在最后时刻,原本要陪他出席开幕式的曾孙女,却出车祸去世了。当他的整个国家都沉浸在欢乐中的时候,他却独自承受着巨大的悲痛。这样强烈的反差,最打动人,构成了世界杯的柔软和丰富。

  很难说这是一种遗憾,还是一种征兆?抑或是一种成全?正是由于此,人们愈加怀念他,尊敬他。人到这个境界,就离崇高和神圣不远了。想想世界历史上的所有圣人,哪个不是由苦难造就的。因此可以说,尽管没有出席开幕式,但南非世界杯终将还是曼德拉的世界杯。

  南非政治活动家摩洛比对媒体公开说:“曼德拉为本届世界杯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亲临世界杯现场,可以给南非人民一个向他表示感谢的机会!”这话从何说起?当年,争办第十九届世界杯到了最后阶段,有两个国家最有希望,而摩洛哥似乎还排在南非的前面。就在这关键的时刻,曼德拉飞到苏黎世,一下飞机就直奔国际足联进行斡旋。以曼德拉在国际上如日中天的口碑和影响,最后帮助南非赢得了举办权。

  南非现任总统祖玛说:“南非举办世界杯的热情、喜悦和激动淹没了整个国家,不亚于20年前,反种族隔离斗士曼德拉获释出狱后举国欢腾的情形。”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也说:“南非有三大节日,曼德拉走出监狱的那一天,南非第一次民主投票的那一天,然后就是世界杯开幕的这一天。”在南非的三大节日中,曼德拉自己就占了两个。

  在南非世界杯的全部10座球场中,每座球场的第一个座位,都以曼德拉的名字命名。在10座球场中还专门有一座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曼德拉海湾球场”。所以南非的主要反对派领袖海伦·泽拉也公开表示:“曼德拉出现在开幕式上,将极大地激励南非国家队!”

  曼德拉才是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是整个南非的灵魂。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由衷地赞赏道:“没有曼德拉,世界杯就缺少了一个伟大的声音!”在当今世界上,恐怕再没有第二个国家的现任或离职的领导人,有曼德拉这样的人脉。即便强大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其个人魅力也为世界所公认,去年访问南非时拜会曼德拉,其恭敬谦谨也如朝圣一般。

  92岁的曼德拉,硬是活成了一个“老神仙”。这也见证了一个现实,现代足球是一种政治和社会现象,借以增强民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凸显民族性格,团结和鼓励社会。不如此,足球何以会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网上披露,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上,聚集了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重要政治人物,你看看,这是足球在搞活动,还是地球在搞活动?是足球世界杯,还是政治世界杯?南非世界杯的大宗旨非常明确:“唤醒我们每个人体内的非洲!”

  没有曼德拉,南非世界杯是不可想象的。歌手迪马西·莫洛伊所演唱的曼德拉填词的《希望》,表达了一种彩虹般的理想:“在风雨中抱紧自由,自信可改变未来……”

  有了南非世界杯,曼德拉一生功德圆满,我们也祝福南非世界杯功德圆满。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