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众多家庭成员早去世 91岁高龄曼德拉再送黑发人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2日03:09

  编者按:英雄、传奇、勇士,这些美誉都属于他———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决不愿以酋长身份统治一个受压迫的部族,而要以一个战士的名义投身于民族解放事业”。出生于一个贵族家庭的曼德拉放弃了酋长继承人的身份,毅然走上了一条漫长的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

  反抗种族歧视的斗争让曼德拉无暇顾及家庭,当他有时间关心孩子时,他的子孙们又一个个离他而去,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而这种痛苦,曼德拉经历了太多太多,早夭的女儿、车祸的儿子、病逝的前妻,现在他的曾外孙女也离他而去。91岁的曼德拉放弃出席开幕式可能是世界杯的一大遗憾,但是他不会一个人去承担失去亲人的痛苦,因为,整个世界都与他同行。

  就在南非全国为曼德拉将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的消息欢欣鼓舞的时候,一个不幸的噩耗传来:当地时间10日晚上,曼德拉的曾外孙女泽娜尼在看完世界杯音乐会后遭遇车祸身亡。本想现场目睹首次降临非洲的世界杯成功开幕,实现人生最大圆满的曼德拉,却在这关键的时刻遭遇如此重大打击。

  泽娜尼在两天前刚刚过了13岁的生日。曼德拉的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今天早晨,纳尔逊·曼德拉先生获悉他的曾外孙女在车祸中丧生。因此,曼德拉亲自出席世界杯开幕庆典活动显得不合时宜。我们相信,全世界和所有的南非人民将与曼德拉先生及其家庭共同面对惨剧造成的创伤。”

  回顾曼德拉的一生,他在家庭生活中遭受太多的打击,他参加了6个亲生儿女中3个的葬礼,还参加了第一任妻子的葬礼。1945年,曼德拉9个月的大女儿因病夭折;1969年,大儿子马迪巴·桑贝基勒遭遇车祸死亡;2004年,离婚46年的发妻伊芙琳病逝。2005年,他唯一的儿子马克贾托因为艾滋病去世。

  这一系列家庭惨剧让人更同情曼德拉私生活的不幸,感叹他为争取黑人自由事业付出的代价太过高昂。

  三次婚姻

  1944年,曼德拉与伊芙琳在约翰内斯堡相识,并很快就结婚了。这份婚姻维持了13年,他们的大女儿早早地就夭折了,二女儿梅姬存活了下来。

  1958年,曼德拉与年轻漂亮的温妮一见钟情,不久就走入婚姻殿堂。1958年6月,正受“叛国罪”审判的曼德拉获准离开约翰内斯堡与温妮结婚,保释候审只有4天时间。传统婚礼才进行一半,曼德拉就被带回法庭受审。

  1962年,曼德拉被判入狱时,温妮刚怀上小女儿。温妮每月总是在警察的严密监视下,千里迢迢乘船渡海,只为能隔着铁窗看看憔悴的丈夫。那时,“温妮·曼德拉”是南非家喻户晓的响亮名字。曾享有“黑人母亲”的尊称。

  1990年2月11日,被囚禁了27年的曼德拉在警车和直升机护送下走出牢门。年已71岁的曼德拉须发斑白,与夫人温妮手拉手向群众挥手致意。但随着地位的不断提高,个人威信逐步扩大,温妮性格中专横跋扈、野蛮霸道的一面逐渐暴露在世人面前。她的政治观点变得激进,崇尚暴力,生活腐化,还发生了婚外恋。1996年,曼德拉与温妮离婚。

  曼德拉的现任妻子是格拉萨·马谢尔,她是莫桑比克已故前总统萨莫拉·马谢尔的妻子。1986年,萨莫拉死于一场空难。当时,曼德拉还在罗宾岛的监狱里,他开始给格拉萨写信安慰她,格拉萨逐封回信。逐渐地,曼德拉与格拉萨从相识、相知到相恋,但因为身份关系,两人一直对恋爱关系保持缄默,对外一致宣称对方只是朋友。直到曼德拉80岁生日的前一天,他们正式走进结婚礼堂。

  两次丧子

  1969年,曼德拉的大儿子马迪巴·桑贝基勒遭遇车祸死亡,还在监狱里的曼德拉没能被允许见儿子的最后一面。

  2005年1月6日,曼德拉在他约翰内斯堡的家中宣布,他唯一的儿子马克贾托·曼德拉当天在约翰内斯堡一家医院死于艾滋病,终年54岁。

  马克贾托去世后,医院并未透露马克贾托的死因,似有难言之隐。数小时后,是曼德拉自己公开了儿子的死因:“我曾说过,‘让我们公开艾滋病,而不是隐藏它’。唯有这样做,艾滋病才能被当成一种普通疾病。”这时,已经86岁的曼德拉老泪纵横。

  此外,曼德拉还透露,在他位于东开普省老家的大家庭中,还有三位亲人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一个是他22岁的侄女,另两人是他外甥的孩子。

  在南非,艾滋病是一种令人谈虎色变的“超级瘟疫”,南非的中坚势力拒绝宣布因感染HIV病毒而死亡的巨大数字,许多人都不愿公开谈论这个话题,但刚刚经受过老年丧子之痛的曼德拉却亲自向新闻媒体公开了儿子的死因,他希望以这一极富勇气的举动帮助南非这个“艾滋重灾区”正视现实。

  三朵金花

  失去了仅有的两个儿子,曼德拉还有三个女儿,她们分别是梅姬、泽妮和津齐。

  梅姬生于1954年,是曼德拉与第一任妻子伊芙琳所生的小女儿,也是曼德拉目前在世的三个女儿中最年长一个。6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婚了。虽然双亲离异,但是当时梅姬和她的父亲关系还是非常融洽。在上世纪60年代,曼德拉还在搞地下运动的时候,梅姬经常去探望父亲。不过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梅姬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一面,直到父亲释放出狱。

  梅姬是全能型的女强人,她拥有博士学位,做生意非常成功,曾任南非发展银行执行董事,在南非政坛也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她还活跃于几个国际组织,为争取黑人与妇女权利不断斗争,她还是个环保斗士。

  曼德拉坐牢期间,他与温妮所生的两个女儿泽妮和津齐,被送到邻国斯威士兰读书。大女儿泽妮在斯威士兰读书时,认识了斯威士兰国王索布扎二世的第58个儿子姆兹·达拉明尼,当时的达拉明尼是一个金融家,两人相熟并迅速相恋,1973年,泽妮嫁入了王室,成为斯威士兰王妃,泽妮与姆兹共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津齐是曼德拉与第二任妻子温妮的第二个女儿。她的童年缺少父爱,当她18个月大的时候,曼德拉就被送进了监狱。当津齐再一次在罗宾岛的监狱见到父亲的时候,她已经是14岁的少女了。

  在曼德拉的鼓励下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津齐在1978年出版了她的诗集《我的黑皮肤》,同时她的书还获得雅努什·科尔恰克文学奖,这是专门奖给描写无私和人类尊严的优秀儿童作品。

  1985年,津齐成了世界新闻的头条人物,她代表父亲宣读一份公开信,拒绝南非政府有条件释放曼德拉的要求。在这份公开信中,津齐读出了广为人知的“我父亲说……”的字句,不仅重申曼德拉拒绝妥协的立场,而且呼吁其追随者发动规模更为广泛的斗争行动。

  再遭不幸

  接踵而来的亲人好友离世,让这个世上最受尊敬的老人陷入了孤独的境地。2004年,曼德拉正式从公共事业中退休,回到朋友和亲人之间,但是这位91岁的老人感叹有点迟了,他为政治付出了太高昂的代价。

  曼德拉对孩子们心怀内疚,因为孩子们都是在他因参加反对种族隔离斗争而身陷囹圄的27年间长大的,孩子们基本没有得到父亲的关爱,而当曼德拉有精力和时间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时,这些儿女却一个个离自己而去。

  这一系列丧亲之痛对曼德拉是沉重的打击,可能曼德拉认为自己不能倒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曼德拉对孩子们满怀愧疚,反抗种族歧视的斗争让他无暇顾及家庭,当他有时间关心孩子时,他们又一个个离他而去。幸而他还有妻子,还有几十个孙辈,曼德拉决心用剩下的时间加倍关爱他们,以补偿已经离去的孩子们。

  他开始和第二任妻子温妮调解关系,尽管他们曾经闹得水火两立,他经常和他与温妮所生的两个女儿泽妮和津齐吃饭,他也经常和大女儿梅姬见面。

  更重要的是他还要抚养自己满堂的孙子。曼德拉刚刚退休的时候,他就表示,自己余生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将自己的孙辈们好好抚养成人。他说:“我有26个孙辈人,三个曾孙辈人。现在,我将有机会坐下来帮他们设计未来。”

  曼德拉非常喜欢自己曾外孙女,他们在一起的照片经常出现在媒体上。在这一次,泽娜尼的意外丧生对耄耋之年的曼德拉的打击恐怕会更大,在全世界为南非世界杯开幕欢呼的时刻,我们不应忘记,这位非洲最伟大的传奇为非洲大陆所作的贡献。

  特派记者孟祥君(时报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