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7大定律解读:欧冠排斥世界杯 贝利的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0:56

  从1930年至今的80年世界杯历史,似乎有某种神秘的力量铸就了某些宿命或定律,其中多数与冠军有关。不管你相信与否,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对此有一番科学的解释。虽然有些定律偶尔会遭遇意外,但更多的则像带有魔法的水晶球,给球迷带来无限的遐想和猜测。今年的世界杯,他们能打破这一宿命吗?

  定律1 离开本土,欧洲队无缘桂冠

  本届世界杯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之前的18届世界杯相继在南美、欧洲、北美和亚洲举办过。在前18届中,欧洲和南美球队各夺冠9次。欧洲球队的9次夺冠全部是在欧洲本土举办的比赛,一走出欧洲就与冠军无缘。而一旦世界杯不在欧洲举办,则冠军必将归属南美球队。南美球队除了1958年巴西在瑞典世界杯夺冠外,其余的8次都不是在欧洲夺冠。除了4次在南美举办的比赛由南美球队夺冠外,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冠军是巴西,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冠军是阿根廷,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冠军均为巴西。这一次在非洲举行,南美双雄巴西和阿根廷会否占据心理优势?

  定律2 拿了欧冠,一般会丢世界杯

  世界杯与欧冠还有联系?没错。历史上,在世界杯年夺得欧冠奖杯的俱乐部所在的国家,其国家队在同年世界杯问鼎的只有1974年的联邦德国。当年拜仁慕尼黑在欧冠决赛中以4比0横扫马德里竞技,联邦德国也在同年的世界杯上凭借东道主的身份夺冠。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在同一年包揽世界杯和欧冠。1994年,如日中天的AC米兰问鼎欧冠,结果意大利在世界杯决赛中点球不敌巴西。1998年、2002年、2006年,皇马和巴萨为西班牙捧回三座欧冠奖杯,但西班牙在这三届世界杯比赛中都走不远。今年,国际米兰为意大利捧回第12座欧冠奖杯,是否意味着卫冕冠军意大利的前景也不乐观?

  定律3 金球奖与世界杯不可兼得

  始于1956年的欧洲金球奖是世界杯的一大颠扑不破的魔咒。世界杯前一年,获得金球奖的球员所在的国家队无一在后一年的世界杯上夺冠。历史上,著名的尤西比奥、里维拉、克鲁伊夫、鲁梅尼格、普拉蒂尼、巴斯滕无不如此。最近几届世界杯,巴乔(1993年)、罗纳尔多(1997年)、欧文(2001年)、罗纳尔迪尼奥(2005年)都是在世界杯前一年获得金球奖,但他们所在的国家队在次年的世界杯上都没有夺冠。去年,梅西以绝对优势赢得金球奖。今年,梅西能否带领阿根廷打破这一魔咒?另外,世界杯前一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所在的球队同样也不能在次年的世界杯赛上夺冠。

  定律4 要想拿冠军,先当种子队

  前18届世界杯,只有1958年、1970年两届世界杯未设立种子队。另外16届世界杯,有14个冠军出自种子队,分别是1930年的乌拉圭、1934年和1938年的意大利、1950年的乌拉圭、1962年的巴西、1966年的英格兰、1974年的联邦德国、1978年的阿根廷、1982年的意大利、1986年的阿根廷、1990年的联邦德国、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巴西和2006年的意大利。冠军不是出自种子队的只有1954年和1994年的两届世界杯,联邦德国和巴西分别以非种子队的身份夺冠。本届世界杯,南非、阿根廷、英格兰、德国、荷兰、意大利、巴西和西班牙是八支种子队,谁会继续这一光荣传统?

  定律5 只有欧洲和南美才能登顶

  世界杯虽然号称“世界性”,但前18届真正夺冠的球队只有欧洲和南美共8个国家。除了意大利和巴西外,其他球队在世界杯上还没有卫冕过。自1962年巴西卫冕成功后,之后的11届世界杯都是欧洲和南美球队轮流坐庄———1966年的英格兰、1970年的巴西、1974年的联邦德国、1978年的阿根廷、1982年的意大利、1986年的阿根廷、1990年的联邦德国、1994年的巴西、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巴西、2006年的意大利。如此看来,本届世界杯岂不是轮到南美球队称雄了?巴西,还是阿根廷?总不会是乌拉圭、巴拉圭、智利之流吧?

  定律6 贝利乌鸦嘴,看他对面!

  被列为世界杯夺标热门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这话是从“球王”贝利的嘴巴说出来,则这些队就要暗自喊倒霉了。贝利一张嘴,世界足坛就要抖一抖。过去几届世界杯,贝利的乌鸦嘴几乎“毒害”了所有的强队。199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被他认为是夺冠最大热门,结果小组没出线,而小组的其他三支球队都出线了。1998年世界杯,贝利称西班牙是夺冠最大热门,结果西班牙小组亦没出线,对尼日利亚一仗败得一塌糊涂,门将苏比萨雷塔一世英名毁于一旦。2002世界杯,贝利看好法国和阿根廷,结果两队小组赛双双被淘汰。反倒是被他贬低的巴西最终捧杯。2006年,贝利看好巴西、英格兰和德国,但夺冠的是意大利。除了世界杯,贝利在前几届预测的欧洲杯冠军热门以及欧冠热门全都“死于非命”。今年,西班牙、阿根廷和巴西三支球队被贝利“钦点”为最可能捧杯的球队,吓得马拉多纳赶紧谦虚地说,“我们不是夺冠热门”。咳。球王,当一次乌鸦不难,难得的是你一辈子都在当“乌鸦”。

  定律7 “3964”,是否再现神奇?

  “3964”堪称是一个与世界杯冠军有关的神奇数字。以1982年世界杯意大利夺冠为中轴线,向前后延伸。1978年和1986年两届冠军都是阿根廷;1974年和1990年两届冠军都是联邦德国;1970年和1994年冠军都是巴西,1962年和2002年的冠军都是巴西;这些世界杯冠军得主两次夺冠的年份相加起来,都等于3964。不过,这一定律也曾遭到尴尬,如按此推算,1966年夺冠的英格兰本该问鼎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1958年折桂的巴西,本该在2006年再度登顶,但他们都倒在4强门外。如果这一定律在本届世界杯还能奏效,则1954年夺冠的德国将在南非笑到最后。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