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比赛临近世界杯热持续升温 南非时间已开始读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04日10:50

  南非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属于南半球,5月正是冬天到来的季节,气温不断下降。记者驻地窗外的几棵大树,禁不住凉风的吹拂,枯叶悄然飘落。然而,“大力神杯”的到来,让这里的人们忘记了凉意,激发出无限的狂热。

  5月6日,“大力神杯”运抵南非,并于第二天从立法首都开普敦市开始,在全国9个省的38座城镇巡回展示。第一个在南非看到“大力神杯”的是年近92岁的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作为南非申办世界杯的形象大使,曼德拉曾于2004年5月15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起“大力神杯”。那一幕,标志着南非获得了世界杯的主办权。当时,曼德拉眼含热泪,说自己感觉“像一个15岁的孩子”。将近6年后,他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再次触摸“大力神杯”时,距离世界杯开幕只有35天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说:“看到世界足球的象征(指‘大力神杯’)与全球人文精神的象征(指曼德拉)在一起,这真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记者在约翰内斯堡热闹的街头看到,以前兜售工艺品的小商贩们,现在手拿肩扛的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国旗。他们懂得哪国的国旗会热销——除了南非国旗,巴西、意大利、阿根廷、英国等足球强国的国旗最为常见,但偶尔也会看到个别商贩兜售美国或澳大利亚的国旗。

  马路上,一些汽车前排的两侧车窗上,各固定着一面南非国旗;外国人的车窗上,大多有两面国旗,一面是南非国旗,另一面则是其本国国旗;还有人干脆用南非国旗的主色——黄、绿两色装饰车子的后视镜……在这个特别的时期,如果哪辆车上没有国旗,似乎显得不合时宜。

  没有商家愿意错过世界杯的商机。记者在一家常去的超市里发现,这里特意增设了世界杯专柜。而在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一进门就能看到大小不等的南非世界杯专用球样品“普天同庆”,还有吉祥物小猎豹“扎库米”,以及各式各样的世界杯纪念衫和帽子。在一家酒吧里,记者看到,老板早就调试好了液晶电视,将节目锁定在体育频道。记者驻地附近一家加油站的员工,都戴上了球迷专用的帽子,帽子上写着“穆赞西”,是祖鲁语中“欢迎球迷来到南非”的意思。加油站的商店里在举行“足球星期五”活动,每到周五,在这里买馅饼可享受“买一赠一”的优惠。在距离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不远的桦树林宾馆,老板凯文·克拉伦斯筹建的“国际足球村”即将开业。它能容纳2000人,没买到世界杯比赛门票的球迷,可以在这里“聚众看球”。

  没有哪个球迷能够抑制住内心对世界杯的期盼。记者在一家购物中心看到,身着南非队队服的人比比皆是,就连两三岁的孩子也不例外。在南非,足球传统上是黑人的最爱,白人更喜欢橄榄球和板球。但如今,不少白人也穿上了南非队的队服。

  本届世界杯比赛的门票,在最初的网络和电话预售阶段,卖得不太理想。但是进入柜台购票阶段后,南非球迷的购票热情让国际足联长出了一口气。在距离约翰内斯堡三四百公里的内尔斯普雷特市,一家宾馆的保安兹威利对记者说,虽然该市也承办世界杯比赛,但他还是愿意花月工资的1/5到约翰内斯堡看场比赛,因为“那里是举行世界杯开、闭幕式的地方”。

  如今,南非人希望国家队能借“天时、地利、人和”,在世界杯赛上取得突破。5月27日,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式的举办地足球城球场,目前世界排名第八十三位的南非队,以2∶1战胜了排名比自己高出近50位的哥伦比亚队,从而将主教练卡洛斯·佩雷拉执教该队后的不败纪录增加到10场。现年66岁的佩雷拉,是巴西著名的足球教练,曾率领巴西队夺得1994年世界杯冠军。从去年10月他出任南非队主教练以来,南非队以大比分战胜了津巴布韦、泰国、牙买加等队,战平博茨瓦纳、朝鲜、日本、保加利亚等队。虽然目前的这支南非队,与1996年夺得非洲杯冠军的那支队伍不能相提并论,队员们却是雄心万丈,想依靠本土作战之利,给南非人带来惊喜。

  5月26日,澳大利亚队率先抵达南非,继而是巴西、丹麦、阿根廷等队。随着各支参赛队伍陆续到来,南非的“世界杯热”在进一步升温,全世界即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南非时间”。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3日电)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