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F组:意大利、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 > F组诸强动态

坐拥六王牌却无还手之力 边路折翼里皮战术失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熙泽
2010年06月04日09:03

    搜狐体育讯 在1-2输给墨西哥的比赛中,意大利防线漏洞百出,可以解释为年轻球员紧张,发挥不稳定。然而中前场坐拥皮尔洛、德罗西、马尔基西奥,亚昆塔、吉拉迪诺、迪纳塔莱六大王牌,意大利依然只有防守之功毫无招架之力。《都灵体育报》戏称,里皮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才会开始琢磨怎么安排进攻。

  在与墨西哥热身之前,里皮的阵中传来不好的消息,06世界杯夺冠的功臣之一卡莫拉内西伤势不明,能否在世界杯之前复出还是一个未知数。在里皮固有的战术中,对于边路特别的依仗,卡莫拉内西作为里皮阵中的老臣子,他在右边路的穿插和传球无异于皮尔洛对于中场的意义。卡莫拉内西的伤停让里皮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完全发挥不出进攻的战术,失去了进攻威胁的意大利也只有被动挨打的份。

  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皮尔洛和德罗西出任双后腰,马尔基西奥和亚昆塔、迪纳塔莱充当进攻型中场。其中马尔基西奥经常回撤与德罗西和皮尔洛组成3后腰,3人的位置没有固定。防守时随时协防补位,进攻时换位穿插。然而在比赛当中,由于墨西哥队的边路强势,导致意大利的两个边路疲于应付,皮尔洛和马尔基西奥不得不时常要协防到边路,这就让德罗西经常要1个人面对对方2-3人的中路进攻。

  中场的防守无法形成有效的协作也就导致在断球之后,意大利往往找不到合适的出球点。皮尔洛的身体状况明显不在比赛状态,在上半时曾3次将皮球直接传到对方的脚下。马尔基西奥虽然骁勇,但在墨西哥人灵活快速的脚法面前,这位尤文的后起之秀也有些无所适从。最头疼的莫过于德罗西,在里皮的战术思想中,德罗西和皮尔洛的长传和快速策动是意大利反击的核心。可在比赛中,德罗西变身为中场的蓝领,不断的在对方身后追球,即便是断下球,看着在对方防守包围下的前锋也很难传出有威胁的直塞球。

  中场全面遭到压制,前场的3个人也就形同虚设。在上半时的比赛中,除了亚昆塔还积极拼抢甚至回防到本方半场外,吉拉迪诺和迪纳塔莱都基本消失,在上半时的45分钟,几乎看不到两人的身影。《米兰体育报》此前曾经系统的总结了目前意大利4231的利弊,这个阵型的关键点在于边路的突破和两肋的直塞制造杀机,但由于在前锋线上只设置一名前锋,不利于进攻中把握机会。前意大利主帅维奇尼就认为,意大利队并不具备“比对手创造更多的得分机会的实力,因此一定要擅长把握机会。”

  吉拉迪诺的优缺点都十分明显,他在禁区内把握机会和单兵作战能力不俗。但缺点是缺乏积极的跑动,没有为队友主动做球的意识。在吉拉迪诺下场之后,帕齐尼在前场要明显活跃很多,特别是79分钟,亚昆塔前场得球一个人强突了3人之后传中到门前,如果换作是吉拉迪诺,这就不是一个有威胁的机会,然而帕齐尼通过积极的跑位险些争抢到了这个射门的机会。越是被动,越需要前锋在前场积极的寻找机会,像吉拉迪诺那样在前场站桩,意大利即便是打出反击也会无疾而终。

  赛后《都灵体育报》在点评本场比赛意大利的表现时调侃道:“现在的意大利队不仅仅防守的时候找不到北,进攻也迷失了方向。面对整体实力并不强大的墨西哥,意大利队正常比赛都没有组织起几次像样的进攻,距离世界杯只有10天的时间,留给里皮准备的时间不多了。如果里皮现在的精力要放在防守上,那就只能得到世界杯开始再去考虑如何组织进攻咯!”

  现在卡莫拉内西何时复出,复出之后状态如何都是未知。里皮必须给意大利的边路再插上一个翅膀,否则在世界杯上,别说遇到巴西、西班牙。即便是小组赛中的巴拉圭、斯洛伐克也够他头疼。

  (搜狐体育 熙泽)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