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华商报:不要欺骗,诚实比成绩更重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13日09:42

  竞技场上,公平永远是最高的价值评判。因为费厄泼赖与人性中最攸关的诚信紧密相连。诚信是普世的价值评判,就如同某个职场明星的能力毋庸置疑,但他的学历一旦被人质疑,他的未来就被打上问号。南非世界杯所发生的假摔、假球、FIFA操控裁判等阴谋论,其实就是对世界杯公平性的考问,对欺骗行径的愤怒,这同样影响着足球的未来。

  很奇怪,似乎在足球领域,我们对待欺骗最宽容,甚至奉为传奇。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手球破门,被神化为上帝之手。球迷对偶像太纵容了,对天才太痴迷了。以至于当马拉多纳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圣殿中承认自己手球时,没有愤怒和谴责,甚至被他上帝之手伤害过的对手也一笑而过。

  必须承认,足球这项游戏的高度对抗、瞬息万变的攻防转换,场地、天气、裁判的局限等诸多的不确定性,让欺骗性的假摔、手球破门、假球极易在其中深深隐藏起来。必须承认,人性是不完美的,对于绿茵场上的欺骗性行为,无法指望欺骗一方的拥趸们保持公正,无法保证裁判的准确裁决,甚至连国际足联的大佬们也出于眼球关注效应的考量,用希腊悲剧的审美论点为欺骗辩护,布拉特说,这就是足球。

  然而,任何以付出公平为代价的欺骗注定是丑陋的。欺骗终究不能替代传奇,而是真实的污点。对欺骗的放纵,只会让欺骗泛滥,结局只能使足球在绝望和冷漠中走向毁灭。小组赛阶段,卡卡被亮红牌的那一刻,摄影师镜头捕捉到科特迪瓦假摔球员倒在地上,并透过手指缝隙,聚焦到那得意的眼神,世人深深感受到了欺骗对公平的亵渎。当巴西的法比亚诺的破门两次手球在先,裁判询问他时,他极力否认的神态,你甚至会觉得说谎的明星简直就是小丑。

  还有更大的欺骗,就是假球。假球就是幕后交易,更不易察觉。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对待假球查还是不查的态度,很遗憾,态度成了问题。南非世界杯假球传闻频发,甚至英国媒体直接爆出尼日利亚队涉嫌在小组赛与韩国队比赛中打了假球,国际足联先是回避,随后干脆否认。也许南非世界杯更多的故事将覆盖假球的追问,也许国际足联及有关各方巧妙运用危机公关,将假球的调查转化为对媒体散布阴谋论的谴责。但我们想说的是,南非世界杯上若有假球的真相,就请国际足联直面吧。我们不要欺骗,诚实比获得大力神杯重要,比足球重要。切记中国足球的前车之鉴。 梁军

  五大误判

  吹出进线的好球(英格兰VS德国)

  英、德之间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兰帕德禁区前怒射,球越过门将,击中横梁下沿,砸在门线以内又弹出,球进了。但主裁判拉里昂达和助理裁判却漏判这个进球。中场休息时,拉里昂达看到这个进球的回放时,脱口而出:我的天哪!英国媒体用“球已进线几英里”讽刺这次漏判。

  比利亚进球先越位(葡萄牙VS西班牙)

  16强淘汰赛,西班牙对阵葡萄牙,西班牙队比利亚一粒越位在先的进球,被裁判巴尔达西判有效。赛后,不少电视媒体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还原了当时的影像,得出结论——哈维传球一刹那,比利亚越位22厘米。

  特维斯越位进球(阿根廷VS墨西哥)

  八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对阵墨西哥,阿根廷队特维斯明显的越位进球,罗塞蒂坚持判进。赛后,西班牙《马卡报》说,罗塞蒂一手把阿根廷人送进了八强。墨西哥年轻前锋埃尔南德斯哭着说:“输给阿根廷,我们曾经想过,但没有想过会输给裁判!”

  法比亚诺连续手球(巴西VS科特迪瓦)

  小组赛G组巴西队对阵科特迪瓦队,第50分钟,法比亚诺用左手把

  球抹进禁区,再用右手把球卸下,然后凌空把球打进。主裁拉努瓦判进球有效,他与法比亚诺一起跑向中圈的时候,向“肇事者”询问是否手球,法比亚诺自然否认。

  扼杀美国队逆转(美国VS斯洛文尼亚)

  美国队小组赛对阵斯洛文尼亚,第86分钟,美国获得一次前场任意球机会,埃杜在门前抢点破门,就在美国队员庆祝反超比分时,主裁库利巴利却认为进球无效,原因是有美国球员犯规在先。但慢镜头告诉我们,禁区内有犯规嫌疑的清一色是斯洛文尼亚队员。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