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今日早报:南说再见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7月13日06:32

  我开始无法抑制地想念杭州的早上,无论她是一如既往的车马喧哗,还是矮纸斜行的无尽悠闲。

  这个早上,当你拿到新一期,也是最后一期的《想入非非》时,世界杯已经结束一天。我正飞行在浩瀚的印度洋上空,而我的同事们或在床上或在地上,在将近40天的记忆闪回中仰天长睡。

  在南非这个熟悉的异乡,流放了自己40天,想念你们。

  结束了,世界杯就这样结束了。若干年后,我肯定还会不断问自己,为什么决赛第116分钟,伊涅斯塔在自己前方20米处用一脚清汤挂面式的冷静抽射终结本届杯赛时,全场雷动,身为中立球迷的我却于寒风中默然不语。

  只是舍不得。

  这一个多月的时光,在你我心中笃定永远都不会抹去。每一届世界杯,对于每一位你都有不同的故事——看球的人每届都在换,有些感情却永远存真。

  也许,我们的《想入非非》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它是我们的孩子,是我和我的同事的竭诚之作;也许,我们的策划和文字有不足之处,但我们对它们的态度就像对初恋情人一样诚挚。在过去的将近40个黑夜,郑钧的《私奔》唱出我们无尽心声,“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为了这个美梦我们付出代价”。

  谢谢我的报纸。她没有要求我去追访那些人浮于事的明星,而是让我去贫民区和孩子们踢球,去罗本岛寻访曼德拉,去金矿和矿工们把酒言欢,去这个神秘国度的角角落落,寻访那些并不完全属于足球的人或事……足球终究是大众的,而不是那些所谓的明星。

  谢谢我的同事。你们挑灯鏖战40天,穿过黑夜你的手,今晚可以不用码字和排版吗?

  当然还要谢谢你们。你们能在这安静地看着这份特刊,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样的夏天,于生命留下的是一溜狭长而深刻的影子,而最远处的景深,埋藏着今后才会狭路相逢的画面。今后可能再不会有机会到南非了,到这个充满矛盾的国度——这里有全世界最怡人的风景和气候,却有着最凶险的城市和罪犯;这里有百年一遇的大英雄大豪杰,也有浑浑噩噩不会抗争宿命的民众;这里有最完美的宪法和制度,却有着因为肤色而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

  就要回国了,同行的记者约我出去采购和游玩,婉言谢绝——这也许是《想入非非》的最后一篇封面评论,让我静静写完吧。

  最后,向在球场上为梦想战斗的汉子们致敬,向战斗在电视机前、受尽央视解说无尽折磨的你们致敬,向我们那些终将逝去的岁月致敬。

  再见,南非!聂磊旻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