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日报:最后的喇叭声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7月12日15:27

  众侃世界杯

  没有不散的筵席。38岁的英国警官韦伯用最后的哨声结束了南非世界杯的64场鏖战,呜呜塞啦最后一声鸣叫是“非洲时刻”这首雄浑交响曲的休止符。别了,所有跟足球相关的符号;别了,世界杯带来的所有喜怒哀乐。

  决赛交给荷兰和西班牙,总体还说得过去,让前面的过程趋于合理了。呜呜塞啦,普天同庆,裁判有争议的判罚,四大天王集体沉沦,巴阿两强未进前四……争吵,遗憾,愤怒,期盼,一切都不重要了,它们都是新王登基前的铺垫,虽然有时夸张了点,但没有偏离主题,新王朝的诞生,注定要嘈杂些,但新的足球秩序全世界都能接受。

  世界杯从来就有双重特性,让一部分人高兴,让另外一部分人失落。高兴是短暂的,失落几乎会自始至终,因为32强中,31支球队最后必然以失败而告终。黑马不会始终黑下去,否则本身就不是黑马;绩优蓝筹板块最终是主角,因为有实力支撑,非张三即李四,绝对轮不到黑马。世界杯也一直有双重娱乐效果,赛场上上演的那部分经常被赛场外的花絮“喧宾夺主”:马拉多纳复杂的表情,法国队员在更衣室里揭竿而起,章鱼帝七猜全中,巴拉圭乳神再三要献身……还有什么活动、什么游戏能让全世界观众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取所需各得其乐呢?世界杯制造出普天同乐的盛世,举办地南非的刑事案件急剧减少,开赛以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匪徒们也要享受一下足球的乐趣。

  “非洲时刻”终了。在我看来,这届世界杯只局部地展示了非洲文化的一些元素,反而拼凑不出非洲足球的完整形象。我认为要解读非洲足球,技巧、力量和节奏缺一不可,这一个多月里我都没能真切看到。尽管如此,世界杯终于经过非洲时区了,绝对不仅仅只有地域上和政治上的意义。世界杯的历史,因为有了这一段非洲时刻而丰富起来了。世界杯的殿堂里,从此出现了第八位王者;欧洲球队在欧洲以外的地方第一次夺得冠军。南非一下子诞生两项伟大的世界杯纪录,还不足够吗?

  在终场的那一刻起,呜呜塞啦不再刺耳了,时间一久,这种产自中国的喇叭会让人回忆,它发出的声音也慢慢地变得动听起来。

  宗玉枢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