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阿来:中国人对世界杯太激动 外国球迷享受比赛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08日10:17

  6日,著名作家阿来做客《文道伪球迷》,以在南非看球的亲身体验指出:中国球迷太爱激动,不像国外球迷那么冷静会享受比赛。南非人自己对举办世界杯保持了一种客气的冷静,心态松弛。

  中国人对世界杯太激动

  梁文道:昨天易中天问了一个问题,中国队没去世界杯吗?我一下哑了,不知道做何反应。

  阿来:在中国只看媒体,就觉得每个人都是球迷。上一届世界杯时我在德国,结果街上很安静,还不如国内一个省要搞农民运动会。我儿子是正版巴拉克迷,要看球,居然找了三天,不是我们想象的每个地方都有比赛可看。帮我做翻译、开车的都是年轻人,结果他们都不太看球。

  梁文道:今天的中国有一个词看的很不寻常,激动。中国自己对世界杯很激动,搞的全世界陪咱们激动。重要的是我们不去踢的人激动,别人踢的人不激动。我上英国最大的足球报纸网,每天的消息并不多,比起我们少多了。不像我们这儿,每个主流网站全是标题党。你去了南非,南非也这样吗?

  阿来:这次世界杯,到机场过安检,都说你们不是日本韩国,你们来干嘛?我们在那儿有点像游魂一样。一般来讲,七八成的球迷很正常,最多穿着国家队球衣,但是很安静。富国是一家人来看球,穷国一般是一个人来。所有的摄像机、照相机,包括我们带的相机,其实都在找最疯狂的。

  外国球迷更会享受比赛

  梁文道:比如像巴拉圭的波导手机?

  阿来:也在选择,整体来讲西班牙打韩国的那场,正好坐在球迷背后,他们也是有组织的,大眼睛、假发套、衣服,里面有领导,招呼大家一起来助威。我觉得是雇了一些志愿者。小组赛里很多场比赛,球场沉闷的时候,大家玩人浪,跟足球一点关系都没。

  梁文道:完全是球迷趁机会搞嘉年华,自娱自乐。

  阿来:国内我们的甲A、中超,球迷非常对立。尤其是过去我们在四川,球迷像敌人一样的。这次我一看,球迷带着啤酒进场,抽烟、喝酒、喝水,大家都很友好地交流。而且大家互相拍照,越是打扮出众的球迷,越是当照相的道具。

  梁文道:德国干掉阿根廷那场,真正发生冲突的是老马跟球迷发生冲突。德国球迷没有讽刺、嘲笑阿根廷球迷,还拍着他们的肩膀送上安慰。

  有机会该去现场看世界杯

  梁文道:在南非黑人爱踢足球吗?

  阿来:爱踢足球。橄榄球场是白人在踢,白人对世界杯不关心。我去过巴西,满街都是玩足球的,沙滩上,一群一群人在踢。

  梁文道:巴西人足球技术为什么好?巴西人穷,只有玩球,在山上踢破罐子,而且路灯不够,踢到很晚的时候看不见,还在踢,慢慢的练出来,只凭感觉,闭着眼睛都知道球往哪里来。踢球主要是快乐。你在南非现场看球,觉得跟电视机前看分别在哪?

  阿来:关键是摆脱了媒体的控制,我们看球是媒体控制了,我在那儿终于可以不听你们讲的。转播镜头只给局部,很少给全场。每场评的最佳球员,看电视很难看出来,但是在现场,22个人分布在场上,一会在追,一会在踢,怎么干一目了然。

  梁文道:所以,有机会存点钱看下届的巴西世界杯。你去完南非,感觉世界杯办得满意吗?

  阿来:总体来说好。开普敦球场建设得很好,建筑设计非常尊重城市历史文化,跟城市结合得非常好。开普敦是港口城市,那个城市很干净,白色的。如果是中国城市,白色很怪。可是开普顿的白色,是跟这个城市的历史、环境相融合的。我们中国人有一个心态,都对欧美很崇拜,次于欧美的就等而下之。其实非洲有很多好的地方。搞大型活动,我们是从下到上都很紧张,他们则很放松,这样的话在享受。如果我要去一个地方看一个什么东西,要经过重重的保安措施,会弄得兴趣索然。

  梁文道:我也有经历,希望你的经验大家也学一下,不要弄得那么难受。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