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跳蚤市场揭秘:别怕砍价伤和气 店主会中文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7月04日17:55

  周业光

  非洲的历史文化极其独特,物产丰富,地大物博。来南非旅游不带点儿特色产品回家实在对不起家中父老的热切期盼,可该买什么东西?该去哪买东西却很有讲究。

  象牙烟嘴其实是

  塑料品

  一般游客的思路是到各大商场、民俗村或纪念品商店买,那里交通便利,明码标价,大多都能刷卡,不会上当受骗。而且产品大多做工精良,包装高档,带回去送朋友、送亲戚,绝对上档次,够面子。但问题是,您不能心疼自己的钱包。一个小木雕就要上百元人民币,遇到精致的手镯或手鼓,没有个千元是绝对拿不下来的。

  如果图便宜,可以到社区旁边的路边摊买,这里货品奇多,虽然做工不及高档商场那般精美,但绝对有纪念价值。价钱也不是问题,几乎是商场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一百块钱就能买到很多小玩意。但问题是,买东西您得多个心眼,商品虽多但参差不齐,如果碰到有人卖给您象牙烟嘴,绝对别信。一方面象牙在这里禁止交易,一方面五十块钱买个象牙烟嘴您信吗,那都是塑料制品。另外,去路边摊逛,您还得选好时候,有很多南非警察也想借机赚一笔,因此护照一定要随身带,别被人抓住把柄。当然,东西虽便宜但还建议您别多买,这里都是现金交易,带着大笔钱张扬于世,有可能引起抢匪的注意。

  如果您想图便宜,又想有安全保障,建议还是去跳蚤市场逛逛。南非的跳蚤市场大多会收门票,一般不会超过10元。这里有保安巡逻,店主由于长期开店也不太敢卖假货。但由于商铺较多,工艺品的做工还是参差不齐,价格也在路边摊和商场之间,在这样的地方逛,一定要有耐心,淘宝淘宝,好东西都是淘出来的。

  买东西时还得考虑

  如何运回来

  来南非带点儿什么回去,首先您得明白什么能带回去。刚才说了,象牙是违禁品,一般带不走,也很难买到真货。除了象牙,南非的鸵鸟蛋也非常精致,各种鸵鸟蛋的彩绘和工艺品绝对是这里的一大特色。鸵鸟蛋虽然结实,但毕竟是鸟蛋,包装上一定要注意,空运也要有特殊的装备。如果图省事,各色的手工艺品倒是可以随便挑选。南非的黑木非常出名,不仅有沉香,还以质厚量轻为名,当然,黑木雕成的各种器具也是南非部落祭祀的专用品,所以这神秘而华丽的黑木雕就成为各国游客的抢手货。看好了就要眼疾手快,否则被别人挑走就后悔莫及了。普通黑木雕从10元到千元价格不等,大部分都在二三百元之内。

  当然,东西虽不贵,还是要考虑运送问题,很多木雕极其精美,但也异常高大,不考虑后果买完运不上飞机就麻烦了。除了木雕,手鼓啊,扎布啊都可以尽情挑选,但挑选过程中一定要睁大眼睛,黑人兄弟的生意经也很有一套。同样是黑木,产地等级不同价格会相差很大,同样是手鼓,大小略有差异,价格也有可能差出一倍。如碰到有打扮得浓妆艳抹的民俗歌舞者也不要贸然过去合照,因为跟人家照相也是收费项目。

  华人会砍价

  令店主另眼相看

  中国人砍价都有一套,但问题是语言不通,文化不通,也不识货,怎么砍,砍多少合适呢?最笨的方法就是挨个溜达一圈,熟悉行情。当然,如果没太多时间,您就按照这个比例,照着一半砍。

  这时候,老板一定会说:“你这样还不如杀了我。”您要回句“如果我给你这个钱回家我老婆会杀了我”,然后回头就走,这时候老板保准会把你拉回来,“算了朋友,我还是救你一条命吧。”就此成交。由于华人杀价太狠,久而久之跳蚤市场的店主都对华人另眼相看,会几句中文是必然趋势,而所有的中文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就是“你好”,还有“一点儿都不贵”。

  砍价可以,别伤了和气,一般的黑人朋友还是很好说话的,买卖不成仁义在。买多了东西也可顺便耍赖搭点儿小东西,他一般也不会计较,如果您说句“带朋友过来买你东西”,店主会更加开心,送你一个小礼物也有可能。当然,别以为这样就不赚你钱,很多东西都没标价,刚给那个人开价100,在你这开300也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