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阿来:美丽易逝的时代 邓加宿命的失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7月03日08:07

  阿来

  著名作家,在南非看球

  前两天无战事,耳边再无嗡嗡塞拉烦人的声音,睡了一个好觉。睡前和醒来都在看库切的小说《福》。这是一本重写笛福《鲁宾逊漂流记》的书,一本质疑传奇解构传奇的书。也许,这个时代真不是一个建构的时代,而是日渐失去激情,不追求传奇,而对传奇发出疑问的时代。即便是足球,生而俱来的传奇性也在被现实的考量所瓦解。荷兰队失去了进攻的激情,巴西队变换了颇有炫技性的风格。看巴西队那一板一眼的,有“效率”的打法时,我就想起曾在里约的海滩上看那些皮肤闪闪发光的孩子们玩的足球,那么多随心所欲时的灵光闪现,那么多的欢呼声,那么强烈地想要炫耀脚法的欲望,但眼下,巴西的打法与那片大地上原生的激越艺术是那么的相距遥远。邓加说,我要重写巴西,一个可以更稳妥地登顶的巴西。他没能重写一个成功的巴西,这也许是一种宿命:做自己,才是最本质的。

  这是一个美丽的东西总是很快消逝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不美丽的东西能更有生长空间的时代。而不是常被套用的狄更斯所说的那种既是最坏也是最好的时代。

  那八支球队休息时,我们这些相距遥远的看球人也得到了休息的机会。休息的时候回味,舌尖难免尝到了失落的味道。足球肯定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自然,这失落也是寡淡的,迅即烟消云散。同时,又不得不说,足球赛场上的这种变化也折射了这个时代的特征,所以,这种回味中的苦涩又是切实的,因为这也映照出了世道与人生的种种无奈。

  照我本人尚未被彻底解构的看球的渴望,我期望这段赛程至少有一场比赛是观赏性的诸多要素都具备的。根据比赛开始以来各队的表现来看,最可能就是德国和阿根廷的那一场。比赛至今,两个队伍一直保持着各自鲜明的,其来有自的风格,有激情,有力量,也有队员个人出众技术的支撑,更有正值壮年的勒夫与马拉多纳在勇气与谋略上的展示。所以,这场球也许真的最值得期待。

  总会有一支球队登上顶峰,高举起金光灿灿的大力神杯。很遗憾这两支队伍过早相会了,我把这场比赛看成提前上演的决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