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白岩松:阿根廷踢的是岁月 阿德战让人热血沸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03日06:46

  白岩松

  央视名嘴专栏

  二十四年前,大学一年级,墨西哥世界杯,我支持的阿根廷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对手联邦德国也跌跌撞撞地进入决赛,我与我的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挤在大教室里,围着一台二十多吋的彩电,等待精彩。

  对于阿根廷来说,一切顺利,很快2:0领先,我们都以为,一切都结束了,但联邦德国居然2:2扳平;正当我们以为要加时甚至罚点球定胜负时,马拉多纳发威了,一脚绝妙直传,绝杀了联邦德国。那个时候,我们没人喜欢西德队,于是,众人欢呼,而年轻人的欢呼需要进一步释放,我们居然跑到球场去踢了一场才收兵。那一年,我十八岁。

  二十年前,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房山县周口店乡锻炼,找台电视看意大利世界杯是件很艰难的事情。我们如同打游击一样,四处寻找,断断续续看到决赛。又是阿根廷与联邦德国的交战,裁判罚下阿根廷两个人,又判了一个值得怀疑的点球;然后,目睹马拉多纳在决赛后的痛哭。那一年,不管阿根廷还是我们这些大学毕业生,都有些落寞有些茫然。那一年,我二十二岁。

  四年前,又是阿根廷对德国,我在柏林的现场,那也是黄健翔“解说门”之后复出的第一场解说,我为他加油,也为阿根廷加油。虽然德国队占尽天时地利和所有因素,但先进球的依然是阿根廷人;这之后,阿根廷的运气却差到极点,守门员居然受伤,失去了换上梅西锁定胜局的机会;之后点球决战,德国人赢了。其实此前的世界杯,德国与阿根廷都是世界杯上点球决胜的大赢家,都是三战全胜,不过,那一次,德国人领先了。那一年,我三十八岁。

  今年,我四十二岁,十二岁的儿子见证了他的第一届世界杯,叫巴蒂的他自然是阿迷,有阿根廷的球,他都会穿着阿根廷的球衣看,对今晚的阿德之战,他说是1:0或2:1,当然阿根廷胜,我希望他如愿。

  仅仅四场阿德之战,岁月已过二十四年,时光不是为了让人记住仇恨,而让人记住所有美好的东西。阿德之战今后还会上演,会有新的主角,然而,永远会让人热血沸腾。今晚,交战的已不是阿德,而是岁月,是我们的人生。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