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全守快攻决定巴荷之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02日07:17

  四强战马上就要开始,首场巴西对荷兰的比赛,肯定会吸引全世界球迷的目光。这样的强强对话,预测谁胜谁负实在太难了。不过在我看来,巴西稍占上风。

  说巴西稍占上风,主要是因为巴西攻守比较平衡,而且状态非常稳定。要知道,世界杯这种比赛,不是谁踢得好就能赢得冠军,而是看谁的状态更加稳定。目前的这支巴西队,虽然不能说是大牌云集,但前中后三条线都有非常出色的球星坐镇。前场的法比亚诺,世界杯打进了3个球,中场卡卡的进攻也非常锐利,后场有卢西奥和麦孔,他们在年龄和经验上,都处于最佳时期。更重要的是,巴西队在邓加执教后,打得更加实用。邓加作为巴西队的前队长和中场核心,他的实用足球的理念对巴西队影响很大,这种理念也让巴西队更加稳定。

  荷兰队在本届比赛,一改以前华丽的风格,也给人留下实用足球的深刻印象。但相比巴西队,荷兰队中只有罗本一人还算得上是超一流球星。虽然罗本的左脚确实有一锤定音的能力,但在整体的平衡方面,还是略逊巴西一筹。

  不过,这种比赛确实不好预测。决定比赛最终结果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遏制对方球员的发挥。对于荷兰队来说,如何遏制卡卡和法比亚诺的进攻,将决定他们能否进入四强。而对于巴西队来说,冻结罗本就成了他们获胜的关键。比赛打到这个程度,谁也不会故意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因为谁也没有踢点球必胜的把握。

  当然,从本届比赛反映出的特点看,快速攻守转换中的进球非常多,这说明现代足球在极端重视防守的情况下,留给进攻的空间越来越少。只有在攻守转换中,对手的防守有可能会出现混乱,出现空间。这就要求各队,既不能盲目进攻,又要重视进攻——毕竟没有进攻就无法获胜,而最终获胜的球队,往往是既能防守,又能快攻得分的球队。也就是说,以前的全攻全守,改成了现在的全守快攻,具备这样素质的球队,才能赢得比赛。

  本报记者杨屾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