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 > 巴西VS智利动态

贝尔萨“飞越疯人院” 出身名门却认准足球事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30日09:29

  出身名门,痴迷足球

  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管他叫疯子?这个问题恐怕贝尔萨自己也说不清楚,不过他知道这疯狂的源头来自哪里,“面对足球的时候,我就是疯子,不折不扣的疯子。”我们常常会把疯狂与过度执着画上等号,在贝尔萨身上这点变得再明显不过,从选择足球开始,他就走上了疯狂之路,并且无怨无悔绝不回头。

  来说说贝尔萨的出身,他和革命者切·格瓦拉、足球运动员梅西都出生于阿根廷圣塔菲省罗萨里奥市,不过和别的球员不一样,贝尔萨家族在当地可算是名门望族书香门第,一家子全都是知识分子。他的爷爷是阿根廷现代法律体系的奠基者之一,,哥哥拉法埃尔是圣塔菲省省长,而姐姐玛利亚是有名的建筑师,后来也当了4年副省长。总之一幢装满法律书籍的大宅里出了一个以踢足球为人生理想的孩子,这是家里人无论如何都没想到的。“我来自一个都是专家的家庭,可他们从来没反对我的职业选择。”贝尔萨很高兴,他能去踢球了。

  “我想当足球运动员,我做到了,尽管并不是很成功,但我还是进入了纽维尔老男孩的一线队伍。”可惜他不像他的同乡梅西或者竞争者马拉多纳那么幸运,这位阿根廷人的球踢得很不怎么样,他的第一个理想不久就破灭了。“我是个沮丧并且失败的球员,大概在纽维尔队里踢了四五场球后我就意识到我不可能成为一流球星。”贝尔萨的执着并不意味着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球踢不好?没关系,我可以改行做理疗师或者做教练,反正绝不离开足球就是了。

  他没有恋恋不舍,而是极为果断地在25岁就选择了退役,然后花了10年去学习怎么做一个好教练。他把全身心都投入在成为超一流教练这个梦想上,为了真正了解运动的本质,他还用了整整5年时间去研究运动生理学,这回他成功了。

  蛰伏三载,愈加疯狂

  安第斯山脉分隔了阿根廷和智利,而贝尔萨从这头跨越到那头花了3年的时光。他当阿根廷队主教练的历史早就被人们说过了太多次,无非是2002年世界杯他怎么让拥有巴蒂和卡尼吉亚的阿根廷队居然小组赛就被淘汰,或者背上罪人之名的他又怎么不肯认输离去,续约两年率领队伍拿下雅典奥运会冠军后立即辞职。

  总之远离公众视野3年之后,贝尔萨回来了,他成了智利队的主教练,消失这么久有变化吗?他鼻梁上多了一副眼镜,看似又多了几分智慧,不过贝尔萨自己不会这么想,“我变了吗?是,我变老了,也变得更疯了。”

  阿根廷媒体讽刺说贝尔萨是想在别国土地上浇灌自己的战术思想,可是他的培育盛放出了美丽花朵。他让智利队不再是南美区里永远隐藏在巴西、阿根廷光芒下的无名小卒,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们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名,甚至还打败了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不过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永远是个阿根廷人,赢下祖国球队后,他给当省长的哥哥打了电话,他说“我为我的自私感到无比惭愧”。

  可是他身为阿根廷人的终极目标——打败巴西人让他不能停止,在智利,他过着极端朴素的生活,远离妻子女儿,生活中只有一样东西,就是足球。他快乐吗?贝尔萨对这种生活应当快乐的念头不屑一顾,“成功和失败谱写了我的人生,要知道成功和快乐才不是同义词。”贝尔萨只要成功,只想一路往前,直到巴西人阻挡了他的去路。

  “很明显智利队对这项运动有着完美的意识,可巴西是不一样的。今天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我们之间的巨大差别,不过我觉得我们是可以在这差别间搭上桥梁的。”贝尔萨不愿意放弃,智利人也不愿意放走他,合同的续约还未确定,于是热爱他的球迷自发建立了一个叫“贝尔萨别走”的网站,微博上每天也有无数人留言希望他能继续给智利人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