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管姚:特里式管理难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9日11:09

  “查清裁判是哪国人,让军情六局打电话过来。”署名“英国女王”的推友怒气冲冲的一句,成为昨天英国网友在推特网上最热衷互传的一条“围脖”。军情六局在英伦三岛,正如中情局在美利坚,情报收集之外,秘密杀到别国搞绑架乃至追杀也是业务范围。显然,英伦球迷把鲁尼、兰帕德们败走英德大战的全部怒火,发泄到乌龙哨拉里昂达身上。乌拉圭裁判真该担忧自己的安危了,日后他敢去英国,一定死得很惨。

  球迷看世界杯,视线自然落在绿茵场上的过程和结果,但万众瞩目的世界杯绝不仅止于球事。就拿三狮军团对阵日耳曼战车来说,历史学家看到的是悲情,英国名专栏作家诺曼说,失去帝国的国度,通常会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沉沦于自尊心震荡——挥之不去的挫折感,令它陷于失败怪圈,自怨自艾。难道44年之痛还不足以让球迷清醒:英格兰国家队自1966年本土夺冠后,从未在外国土地上捧起大力神杯——他们甚至不能在小组出线后击败任何大牌对手。

  哲学家或者伪哲学家们看到的是宿命,伦敦胖子市长约翰逊撰文说,看国家队比赛受尽折磨,这是我们的宿命……朋友,绝望不是问题。我可以绝望生存,但希望才是生命里不能承受之重。

  那么,管理学家呢?穿越球场上空呜呜塞拉的巨大喧嚣,他们将郑重告诫,我们这个时代不容忽视的一道管理学难题,正被置于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领导者面前——如何面对来自组织内部的特里式挑战?英格兰队后卫特里大赛之前率领队友发动兵谏,挑战铁腕教头卡佩罗的战术。管理学家警告,不幸的是,在组织架构日益扁平化、开放透明渐成主旋律的今天,每个组织或机构内部,都会有类似特里的组织人存在。组织领导如何应对他们的挑战,正是其领导力的一块试金石。

  不幸的是,组织内挑战在本次世界杯期间一再爆发。法国队教头多梅内克明显交了白卷,尽管他作出驱逐阿内尔卡出队的最激烈回应,但法国队遭遇的空前惨败,让他和他的球员挑战者全都斯文扫地,沦为世界杯史上的超级笑料。卡佩罗的应对思路与多梅内克截然不同,纪律铁人捍卫自己对球队的战术统治,但牺牲了部分权威——特里只被口头惩戒,仍作为首发球员出场,并未像阿内尔卡般遭遇驱逐噩运。

  管理学的经典表述是,组织权力因层级与位置而存在,组织的行动原则要求步调一致,思想统一,但管理学家观看南非世界杯之后的总结是,伴随组织架构的扁平化潮流,组织领导者在行使权力时,正面对越来越多的特里式组织内挑战,而媒体技术手段的持续演进,更让这种挑战随时随地都可能爆发并扩散。

  (作者为晶报时事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