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 > 巴西VS智利动态

离经叛道的巴西并非保守功利 邓加升华出一王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6月29日07:45

    搜狐体育讯 都说现在巴西打的是保守足球,稳固至上防守反击,背离了桑巴足球的本质。但是讽刺的是,本届世界杯至今,巴西队是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74次排名第二,只比阿根廷少2次),同样也是进球最多的球队之一(8个进球排名第三,比第一的阿根廷少2个)。这支桑巴军团的确是稳健的令人害怕,但看看法比亚诺和罗比尼奥的进球,他们没有观赏性?

  也许2006年世界杯后邓加刚接手时的巴西队确实缺少点华丽,当时巴西刚刚在德国刹羽而归,被吹嘘成近乎史上最奢华进攻组合的“四重奏”毫无发挥,巴西足协选择了球员时代就以朴实无华著称的邓加来执教巴西,为的就是带领桑巴足球从华而不实的泥潭中摆脱出来。

  一个国家经年积累下来的风格要想转变谈何容易?巴西足球历来要的是进攻进攻再进攻,要用控球和进球摧垮敌手,要看到球星们极富创造力的即兴演出和花哨动作。但邓加却从纪律和防守做起。于是,大牌球星们无法适应邓加的要求,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草根球员们穿上了黄衫;于是,华丽的桑巴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脚下拌蒜球风凶悍的巴西队;于是,巴西人不高兴了。“这是对巴西足球文化的侮辱!”巴西艺术足球的代表之一苏格拉底批评说。

  然而,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却正是强调纪律和效率,而邓加也坚持着,毫不动摇。经过了初期的尝试和体验,邓加逐渐找到了他需要的球员和战术打法,一支被打上邓加烙印的桑巴军团也开始逐渐成型。防守稳健,反击犀利是邓氏巴西的根骨,就凭借这两大法宝,邓加得到了他想要的胜利。从2008年6月19日0-0战平阿根廷到现在的两年间,巴西队一共打了30场比赛,其中只是世界杯预选赛提前出线后在玻利维亚高原输掉了1场比赛,其余29场23胜6平,击败的对手包括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等顶尖强队,几乎横扫世界。“每个人追求的都不一样,而我只想要胜利。”邓加说,如今他在一连串的胜利中更坚定了自己选择的方向。也是凭借这股扎实劲,巴西被视为是南非世界杯头号热门。

  更让人惊诧的是,邓加的足球其实并未满足于此,在熟悉了稳固的防守体系后,巴西仍然在改进,这支球队的进攻并非像巴西名宿们批评的那样一无是处。进攻战术上这支巴西日趋多样化,除了利用球员的个人技术强化反击以外,边后卫们的边路助攻、中卫和后腰们的后排插上、定位球变化等等层出不穷。尽管这仍然有套路的局限性,而难以跟传统巴西队随心所欲天马行空的表演相比。但在现代足球高对抗高节奏的防守体系下,将对手压制在半场以内的进攻终究很难奏效,因为没有个人表演的空间。与其如此,反倒是现在这支巴西队将对手防线拉长,迫使对手后场出现空间后打出的反击更有观赏性。今天对智利,罗比尼奥和卡卡、法比亚诺的小团体配合打得何其流畅?拉米雷斯的个人突破气势何等磅礴?巴西的3球大胜又怎不让人拍案叫绝?

  邓加的球队经历了一段由繁入简,再由简入繁的过程,现在几已升华到了收放自如的境界。这支巴西队绝非4年前的华而不实,但也绝不一味保守,而是以防守为根基建立起让对手防不胜防的进攻。老顽固总是有的,1970年巴西队长阿尔贝托仍然不看好现在的巴西队:“这支巴西队让我没信心,因为他们踢的不是巴西足球。”但毕竟时代在进步,时过境迁,经典也会落伍。现在的巴西队,稳健、扎实却也不失精彩。至于欢乐,还有什么华丽的表演能比得上捧起大力神杯呢?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